除夕2000字作文
王安石的元日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将春节的喜庆连连寄予诗歌;陈献章的诗作“天上风云庆会时,庙谟争遗草茅知。邻墙旋打娱宾酒,稚子齐歌乐岁诗。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晚风何处江楼笛,吹到东溟月上时。”,也将春节和乐融融的景致描写得栩栩如生。春节的一派新意就从除夕这天开始缓缓降临喜悦之意,一年一度的除夕这天,凌晨的“拜天公”揭开了这年尾最后一天的序幕,等天亮的透白,这晴空一扫前几天的阴霾,跟着妈妈一起在厨房忙着,等等要到土地公庙去拜拜,傍晚还要祭祖先,这一天既充实又忙碌。一转眼已到傍晚时分,登场的就是一家人团聚的除夕夜啦!
我们家是个小家庭,有不时“火山爆发”的妈妈、爱“碎碎念”的爸爸以及我这个调皮捣蛋的小丫头,往年都是回爷爷、奶奶家过年,但自从俩老辞世后我们就在外公、外婆家吃团圆饭啰!今年也不例外,这天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外婆家,同享欢聚的喜悦!当然,我们几个表姐妹们,得趁此“良机”好好“孝顺”一番,各个挽起袖子,磨刀霍霍的帮着大人下厨,当然笑话闹得不少,盐巴递成白糖、醋递成酱油、腌肉的地瓜粉放成面粉,幸好补救得宜,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我们终于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山珍海味端上桌,一群娘子军马上成了恶狼扑羊般的眼放金光,准备大饱口福一顿!
首先登场的是象征全家福的“全鸡特餐”,取鸡的闽南语谐音“家”而来,这鸡选的是乌骨鸡,用中药细炖慢熬了大半天,汤汁清甜、色若琥珀、口感极佳!其次是象征年年高升的“香酥炸年糕”,年糕裹上蛋汁炸得金黄酥脆、香酥可口,放在淡绿色的美生菜上,更见舒爽!还有象征好彩头的“萝卜烩排骨羹”,这道菜可是用小火炖煮数小时,让萝卜的清甜与排骨的鲜美发挥得淋漓尽致,萝卜里有排骨的鲜美,排骨中有萝卜的甘美;清蒸白鲳鱼,“鲳”象征兴旺昌盛之意,海鲜哪!清蒸最现原汁原味,鱼肉的鲜、味、美都被“锁”在鱼身和汤汁里啦!……,看着一桌“珍馐美馔”,让人食指大动!席间,大家筷子没停,嘴巴也没停,边吃边谈笑风生,倾诉满腹牢骚、期许未来丽景。从自家孩子聊到社会失业率,再聊到主管是如何的苛刻,对工作的态度……;我们这群小萝卜头听得津津有味!更是不遑多让的高谈阔论,对学校生活抱怨连天,从下课时间太短,到对老师种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的训练,都成了话匣子里的“八卦现场”,大人听了仰着脖子大笑,感叹道:原来我们这群孩子,正是不识愁滋味的一群呀!外婆忙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希望来年大家都好!”,外婆举起酒杯要大家干杯,一声“新年快乐”,大家都笑开怀,我也乐得喝了一口香槟,享受一下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惬意。
吃饭时,大家七嘴八舌的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有人希望能够在工作上稳扎稳打得到老板的赏识;有人期许身体健康、快乐连年;有人期愿一家和乐;有人盼望能到国外来一趟深度之旅;有人期望学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我的新年新希望是让成绩搏扶摇而直上并赢得更多友谊,让生命更加丰富!我默默的在心底祝祷,望着客厅瓶中插着的几支白梅,在此团圆时分更显劲节,多盼着这寒梅能听见我的愿许——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接下来,当然就是要行大礼拜年的时刻啦!拜了年、磕了头,贴着外公、外婆说着说不完的吉祥话,等着领红包啰!手里握着这一包包的红袋子,我心眼里不断的忖度袋子里究竟放了多少压岁钱呢?心痒难耐,一颗心悬在半空——伍佰块、一仟块?或者更多呢?我的心中冒出了许多幻想,一闪身躲进房间,我和表姐们躲在房里算起钱来,听着我们欢声笑语就知道这数字让我们眉开眼笑啦!“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今夜老老小小都窝在客厅里守岁,孩子们闲聊看电视,大人们饮酒聊天玩朴克牌,希望守住父母、长辈的年岁,让他们年年岁岁有今朝。古人说:“岁暮家家具肴蓛,诣宿岁之位,以迎新年,相聚酣饮。”,说的不正是年夜饭的甜蜜聚首吗?这岁暮的最后一刻有暖冬相伴、有亲情相伴、有爱相伴,来年我们满载温情,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