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作文
在我的记忆里,经营饭店的父亲是一个一身怪味,处事冷漠的人。他不像别人的父亲那样疼爱女儿,关心女儿,呵护女儿。
每次我获得优秀的成绩,他不会夸我,回报给我的只是一句:“下次继续努力。”我拿到三好生的奖状回来,他看都不看一眼就匆匆忙忙地赶去工作。我写作业时,漏做了一题,他就骂我半天。我偷偷的玩了一会电脑,他就打我,真是好狠心啊。过生日时,他只顾烧菜,连礼物也不买给我。您好冷漠啊,父亲!我生病发高烧,是您还坚持让我上学;我腿扭伤了,您不让妈妈来扶我,好坏的父亲啊!
每次您回来不到几分钟就走了,连给我打个招呼的时间都没有,走后房间里还流溢您的一身鱼腥味和烧烤味。因此我疏远了您,甚至在心里恨上了您。
但是有一次,您那深深父爱把我对您的恨溶解了。那天的下午,您拖着疲乏的身体回来,刚准备在沙发上躺一会儿,我和弟弟玩耍,不小心把手臂跌断了,您看着我发黑的手臂,不管三七二十一,抱着我坐上了车,来到了无锡第一人民医院。在父亲的怀里我能够感受到父亲急促的心跳,又感受到父亲的手是那么粗糙,上面好多地方都起了水泡……当医生阿姨把我送到骨科医疗室,我紧紧地抓住了父亲那被汗水浸湿的衣襟。
阿姨给我打了麻药,说让我睡一觉就好了。我当然很听话,安静地睡觉了。睡醒后,手臂上缠着厚厚的布带的我,突然发现坐在我身旁的不是父亲,而是妈妈。太渴望父爱的我,心里充满了埋怨。
妈妈说父亲刚走,他要急着去烧菜,饭店忙不过来。妈妈告诉我:父亲,不是不爱我,我获得优秀成绩时,父亲总会高兴地把试卷看来看去;我获得奖状,他总会高兴地帮我宣传;他骂我,是因为要让我做事认真;他打我,是让我不要说谎。让我坚持上学,为的是让我有毅力;脚扭伤了不扶我,是为了让我学会跌倒要站起来。父亲每日奔波,为了我们这个家。就连那个蛋糕也是父亲买的,它凝铸了父亲对我的炽热的爱。
父亲哟,怪不得别人都说父爱如山。是您的爱,让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做人,学会了爱。谢谢您,父亲,我终于理解了您的爱!……
所谓学会理解父亲,是对我自己说的,也是对很多年轻人说的。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我们还不会理解自己的父亲。不会理解当然不是不愿理解,也不是不能理解,主要还是我们的方法和方式不对。
今天是元旦,新年第一天。一过年,父亲就七十九高龄了。我从老家把他接了过来。目的有两个,一是过年了想看看父母,听听他们的唠叨。二是也让父母出来换换空气和环境,不想让他们在太多压抑中,感受寂寞。
我说,总结一年来你们的表现,总体很好。虽说小病不断,但是大病没犯。在家能自己照顾好自己,孩子们在外边能放心大胆工作,这就是我们这个家庭的幸福和幸运。
过去我总觉得年快。现在我思想转变了。年快有什么不好?年快是长寿的标志。当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说明我们又平安长了一岁。我现在真希望一年一年就这样在你还没有感觉时,就过去了。这不,转眼间,我的父亲都快八十了,当儿子的不是很自豪吗?
父亲老了,他现在生活在回忆和幻想的世界里。所以,他格外清晰于过去的经历,也格外操心儿女们的日子。每隔一段时间,他积攒起来的唠叨就象河水漫坝一样,得往外倒一倒才行。
今天,他要倾诉的对象是我的弟弟。他这个想法其实都快一年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今天非让我把弟弟找来,并没有什么大事,无非就是说说话,嘱咐几句。
但是,弟弟不能理解。又是家史,又是光荣经历,又是奋斗格言,又是注意事项,眼看他听着有点烦躁。是呀,如果一直生活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中,确实让人活着感到很沉重。但是,他是父亲呀,他罗嗦几句不也是一种发泄吗?如果这样对他身体有好处,我们当儿女的,为什么不能经受一会折磨呢?
我现在正在逐渐让自己学会理解父亲。理解他的那个时代,他的为人,他的思想品质,他的生活方式。一辈子了,他就是这样过来的,我们当子女的只有适应他的道理,想改变他怎么可能呢?
如果说默默倾听也是一种孝顺,我愿意忠实地当好父亲的听众。要知道这种倾听并不是老天分配给每一个人都有的权利,也不是一种平均的权利,只有最有福气的人才有的。父亲并不过分,我们每年只要倾听两三次就行。我们为什么不能拿出这两三次的安静和时间呢?
学会理解父亲,就要先从学会聆听父亲的教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