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奋斗。“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同志深刻阐释民族精神,向亿万人民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号召。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铿锵话语,壮志豪情,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有人说,这只是一句口号,但当我们看到,从补齐民生短板到改善法治环境,从支持创新创业到提升公共服务,新时代已然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也必然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在逐梦的路上,高扬奋斗之帆,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或许你会说,遍地黄金的日子已成历史,低垂的果子早被摘光了,风口都是父辈们的。不可否认,高强度竞争、攀升的房价,是面透镜,会放大焦虑,矮化梦想。但反过来看看,祖辈父辈的逐梦路上,饭盒里何来稻米飘香,绿皮车哪能开到350,日记本里何曾有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艰难和考验,更何况,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上一辈的成绩,早已成为你我奋斗的基石。一些资源注定被激烈竞争,但不妨碍这个伟大的时代被充分共享。请记住,唯有时代,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
我很喜欢梁任公百年前的《少年中国说》,其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不变的真理。一代一代的青年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敢担当、不畏难,事情自然就成了。“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未来的中国,并不缥缈,新的时代就在大家的手里。我们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公平正义是基石,改革创新是动力。在全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大潮中,作为一名青年干警,关于公平正义的追求的便是我的梦想。正义有着一张普洛透斯似的脸,不同人处在不同角度总有不同的理解,我第一次收获我内心的正义的定义是在20_年,我参与办理的第一起死刑案件,两名被告人为混迹社会杀人练胆,深夜趁被害人熟睡之际___入户,分别持刀扎刺其颈部,致二被害人当场死亡,案件情况并不复杂,但深入了解,个中细节让人唏嘘,两名被告人是刚刚满18的年轻人而被害人却是80岁的耄耋老人。我当庭时依法发表了出庭意见,经过激烈的法庭辩论,二被告人最终表示认罪伏法并当场落泪,希望最后的处理结果可以换得被害人家属的原谅。走出法庭后,身后被害人子女快步追了出来,他们紧紧握住了我们检察员的手,“感谢你们,爹妈的事对我们来说太难接受了,我们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你们在法庭上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真的,特别感谢”。之前一直以为这样的场景只是电视机里的镜头,可它就真切发生在我的工作中,清晰记得,那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真挚的双眸,是我握过最热情的双手,如一股洪流涌遍全身,那一刻职业的神圣感油然而生。而之所以能收获这一切,我们只是做了职责范围内该做的事。后来我渐渐明了,工作中的每一个案件只是职业生涯中的数以百计分之一,自然会驾轻就熟,但它于其当事人而言,可能是他们这辈子所经历的一起。“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所以不断精进业务素养,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能保持一颗法律人赤子之心,从而让当事人通过我们的工作收获到内心的安定和平和,大概这就是我的青春梦想。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抚今追昔,不禁想起___同志1935年在狱中写下对“可爱的中国”的憧憬。“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当年的激情畅想,今天已是“进行时”乃至“完成时”。
“志之所趋,无远勿界;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新时代,就让我们年轻一代的检察人,乘着浩荡东风,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让我们对每一起案件的认真负责汇涓成海、对每一位当事人的尽心尽力聚沙成塔,就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