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到四月中旬,五四青年节——我们自己的节日即将来临。“五四”——一个好熟悉的名词,不禁想说点什么!
记忆中历的“五四”似乎只剩下穿着学生装——特别是那些蓝衣黑裙短发的女大学生,走在街头,不畏强暴,高呼口号的情景。但当我静坐休息时,一些革命先辈、仁人志士的话语不断涌现在我的脑海中,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又好像在提醒着什么……于是就四处查阅了一些与之相关的资料,让之前的疑团迎刃而解,也让我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原来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知识分子关心政治、反思传统的一个起点,也是爱国青年追求民主、争取自由的开始。五四运动请来了德先生和赛先生,也就是民主和科学,推动了白话文运动,抨击了教条主义,用怀疑精神去看待传统。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从闭关锁国中真正走了出来,也让马克思主义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进入了中国。五四运动作为_解放运动,是从几千年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_的禁锢下解放出来。对旧_的猛烈冲击,给新_的传播打开了闸门。在复杂纷纭的种种新思潮的激荡和竞争中,中国人民的中坚力量开始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它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也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回望五四、认识五四是我们学习五四精神的第一步。
时下,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有一股“全民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风气正在上涨。“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是在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国_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被提出的,并于十七大被写入党章。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实现党的指导_的与时俱进奠定了重要的_基础。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总结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各国发展中的有益成果,深刻分析了传统发展观的弊端,全面揭示了发展的丰富内涵,极大丰富和推进了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的关于发展的_。为我国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
几十年前,没有凭借高科技施展才华的复杂,也没有划分灰、白、金领的矫情,五四青年就能因为一颗爱国心改写了历史,给我们留下如此舒适安逸的生活。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我们错过了很多浪花雀跃的精彩,心头难消的却是久久不息的河哮,同时也有淤积于心的感叹:“五四运动,永远的记忆;五四青年,永远的楷模;五四精神,永远的向导!
纵观历史,“弘扬五四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生活在当代社会的大学生所必需的。在“科学发展观”的影响下,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有所表示、有所行动呢?相信不少人心中的答案与我相差无几——当然应该有所行动!具体应如何实施?通过查阅资料、加以总结我觉得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至少应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勤于学习。学习是进步的根基。青年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珍惜大好时光,发愤学习、刻苦钻研,打牢人生成长进步的根基。青年需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更要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广大青年要注重学习马列主义、__、_和“三个代表”重要_,注重砥砺品格、磨练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二、善于创造。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全国广大青年都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
三、甘于奉献。奉献是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广大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
四、敢于在适当的时候冒险。_同志总是鼓励大家,胆子要大一点,要敢冒、敢闯,不要像小脚女人,怕这怕那,怕担风险。我们要冲破传统的怕这怕那、一味求稳的保守的心理,大力提倡冒险精神、开拓进取精神。
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虎虎有生气,才能不断开拓创新,在激烈的竞争中的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这样我们才不至于愧对当年为革命事业辛勤奔走劳作的革命先辈们,才对得起一直关心我们新一代青少年成长的党和国家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