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父亲仰卧的侧面吗?
我相信大多数人没有见过。谁会静静地注视一会儿父亲躺时的样子呢?我们都太忙了,没有时间。
而我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见到的。好坏仰卧的侧面太让人震撼以至于让我永生难忘。
不得不承认,父亲会躺下来,是因为被我气得胃痛。
气氛变得干巴巴,像缩了水的旧衣服,把我的视线挤压到父亲身上。
他的身体连成了一条曲折不平的线,好像让岁月踩了几脚。中间一块很大的凸起,像是一团发酵的面包,臃肿地述说一个中年男人已显出的病态。坏了一个灯泡的日光灯惨白地打在他的脸上,让我不禁凑过去仔细看了看--父亲居然生了眼袋!而且是又深又长的眼袋,为什么我之前没有注意到?是否是因为我太久没有注意到他的脸?这个眼袋好像是突然跳出来用来指责我的。我羞愧地退了回去。眼睛却又差点逼出眼眶,就是这样不平的曲线,撑起了一片天啊!大大小小的责任在这上面起起浮浮,让这个男人突然有点累了。
那一瞬间,我恍然觉得,父亲会躺下来,只是想睡一觉而已。
这时我想到了年初时爷爷去世时的情景,爸爸握着爷爷的手看着这个老人带着病痛离世,那时他也一定在他父亲仰卧的侧面里看出了些什么,记忆从他眼前一幕幕飞过,他想伸手去抓,却抓不住了,随着这个男人的离去,他再也无法体味到那份沉甸甸的爱了。
思及此,我飞快地去抓住我父亲的手。我庆幸,此时我还可以抓住那个最爱我的人的手,我还可以去抓住那些回忆。也许等再过十几年、几十年这些就都没有了。总有一天我会独立,会离开父亲,也同时会失去他的关怀。到时候,我该如何哭诉呢?没有人会在下雨天开车来接我了;没有人会在我不开心时逗我笑了;没有人会买来我最喜欢的礼物了;也没有会对我说:“孩子,别怕,有我在呢……“父亲的存在,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幸福符号,我怎么能就此放手,让这个男人再为我伤心了呢?
霎时我感到一千个手指在戳着我的脊梁,直指我的不孝。我总是忽略我的父亲,在此之前我甚至连他的眼袋、他仰卧的侧面都不甚清楚,而我现在又能做什么呢?我只能忏悔自己的幼稚、不懂事,只能一点一点去关注,去爱我的父亲,但是这份爱,我需要怎样还清才能洗涤压在我身上的沉重负罪感呢?
这时,我的父亲睁开了眼,他对我说:“孩子,你怎么哭了呢?“
我一抹脸,才发现自己泪流满面。
父亲2
在记忆里,父亲一直都是个腼腆的人。用母亲的话来讲,那就是老实过头了。
父亲笑起来的时候就会露出一颗特别明显的,尖尖的虎牙。
小时候的我就像是一个猴子,并且十分乐衷于捉弄父亲。
但母亲是不敢招惹的,怕挨打。
那年正值夏天,热的让人止不住的想抓狂,只有在空调房里才会放松下来。于是没到晚上开空调的时候,我就故意不盖被子,然后装睡。我并不怕着凉,因为总会有一双大手来帮我盖上被子。明明脑子里想的好好的,绝不准在父亲面前露馅,但每次父亲给我盖被子的时候,我总是会止不住的发笑——就像是演戏的时候突然笑场了。笑完过后,我就会开始后知后觉的胆心父亲有没有发现。虽说父亲面上看上去和善,但凶起来的时候还是会令人害怕。
于是我偷偷睁开一只眼睛来看父亲,可为此只看到他微微有着青色的瘦削的下巴。
那时的我自以为演技高超,连聪明的父亲都被自己给骗过了,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自顾自的洋洋得意着。
可是父亲怎么可能会没有发现呢?他只是依旧称职的为我扮戏,陪我闹腾。每当我故意问起他有没有发现我是装的时候,父亲都会看着我笑,然后露出那颗尖尖的虎牙。
后来我上了小学,父亲并没有太多的管我。我们聊天的时候他也只会在一旁静静地听我抱怨这个抱怨那个。
有时候他也会说让我好好学习,以后考上一个好的大学,给他和母亲争光。而我只是应着说好,但转眼也就忘了自己曾说过什么,答应过什么。父亲也不生气,只是看着我笑。说我还小,等长大了也就明白了。我看着他的虎牙,有些愣神。
初中后,父亲开始认真了。他开始会沉住气,开始会帮我定目标,开始会告诉我一些人生的道理。这样的父亲让我觉得有些陌生,好像我进入了一个人生的转折点,就连父亲也跟着一起蜕变了。而我,也很少再看见父亲的那颗虎牙。
然而后来,我还是在数学这方面跌了一个大跟头,头破血流。老师找过我很多次,可效果甚微。父亲他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告诉我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于是我开始努力,做了许多曾经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最终在期中考试上取得了一个好成绩,只是因为数学没有拉分。星期六晚上吃饭的时候,父亲对我说:“一次进步不算是进步,你要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为我们争光。”我没有说话,却把它记在了心里。
父亲拍拍我的肩膀,看着我笑。那颗虎牙却好像消失了。
记得以前母亲让父亲去把那颗明显的虎牙给磨平,我就在一旁愤愤不平的说着——要是爸爸的虎牙没了,以后爸爸走丢了怎么办?我就不知道谁是我爸爸了!
父亲3
周一早上,父亲在出门千叮嘱我:“多带些衣服,天气要冷了,不然到学校挨了冻。”我点了点头,说:“爸,你也多穿点儿。”“没事儿,我不怕冷。”父亲笑着说道。
没错在我印象里,父亲是不怕冷的。
小时候,冬天放学了,我连跑带跳地走出校门,父亲总会用他充满老茧的手握住我冰冷的小手,“冷不冷?”他总这样问道。父亲的手一年四季都是那么温暖,即使在狂风暴雪中,也会给我带来涌遍全身的温暖。他的手,就像一堵温暖的屏障,为我遮挡风雪,所以无论多么寒冷的天气,我都不怕,因为我知道,有一双充满爱的大手在默默守护着我,有一颗充满爱的心在默默关怀着我。
父亲有他的工作。父亲要在冬天里把手伸向充满冰碴的豆芽。那冰碴如同一把把小刀,刺割着父亲的手。有一次,他戴着手套,回来时,手套已结冰。我小时候,天真地问他:“爸,你冷吗?”“不冷,不冷。”他总这样说。如今我才知道,父亲为了这个工作,40岁就得了风湿病,现在一碰凉的东西,手连同胳膊。都会麻酥酥的疼,好半天都缓不过来,即便如此,他的工作一天都没有中断过。
父亲的爱,那么深沉,那么不善表达,即使自己难受,也要装出一副很好的样子,不让家人担心。而令我难忘的,是刚升入初中那段时间。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去外面生活,不适应学校环境,与室友相处得不太融洽,那段时光里,只是新鲜快乐中掺杂着难熬。到了家,我在父亲面前哭诉,说着自己在学校的种种不快,与哪位室友发生矛盾,食堂的饭怎么难吃,天天睡不醒……我将自己的不开心统统发泄了出来,等到我情绪稳定了,父亲语重心长的说:“我理解你所说的事情,但我告诉你,求学的路本来就苦,会遇到种种困难,但你必须学会克服,你在父亲心中,永远是最坚强的女孩。至于和室友的矛盾,不完全错在别人,你自己也有不对的地方,这些缺点会成为以后你走向神会的障碍,你要学会克服它。父亲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听了父亲的话,我收起泪水,开始反省。觉得自己真有不对的地方。从那以后,我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和室友相处得也越来越融洽。
父亲,感谢你!感谢你无私、深沉的爱。你以养育了我,还给予我这么多,让我感到温暖,让我享受幸福,更让我明白亲情关爱与生的艰辛,让我有勇气,有力量面对生活。您的恩德我无以回报。您和我说过,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和姐姐学业有成,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来报答您的深恩!
父亲4
每次在我的脑海里想到父亲,我就会想到这一句话“父亲是一座山”,我的父亲也不例外,有的时候父亲对我很凶,我知道他也是为我以后的前途所着想。
想想以前,我呢学习也不算太好(其实我根本不怎么学习),老师们领导们,可能都知道我的光荣事迹,没事找理由把我驱除校外,尽管我在教室里,老师们都不让我学习,让我去干些劳动,说白了就是卖废品,让我不要搅乱这些学生的学习。
父亲知道后没有说别的,只是唉声叹气的,第二天父亲就托人把我送到别的学校,到别的学校也是一样,晚上说实在学校学习,其实跑出学校,然后左看看右看看发现没人,才进入网吧去玩“电脑”,打完游戏满脑净是游戏里的刀光剑影,正准备穿衣服回宿舍,谁知道父亲竟然知道我在网吧,把我一顿好打。
怎么没有提到母亲呢?因为母亲在产我的时候已经去世了,父亲一个人抚养我长大,听说转学的事情,父亲也是跪下来求别人的,没想到这个学校的校长不想要我,老师也不想教我,后来父亲求校长才让我带下来,老师是在交不下去了,甚至对父亲说:“这孩子天天不学习,我不想一条臭鱼毁了一锅汤。”
父亲苦苦哀求,甚至都跪下来抓住他的衣服来求他,那老师拍拍衣角狠狠地说道:“真是烂泥扶不上墙,除非我走了!不然他别想回到这个学校。”我默默地看着父亲,父亲眼中满是迷茫和绝望,我看到父亲又增添的白发不禁落泪了,没想到父亲这么苦!尽管我学习不怎么好,还是让我坚持上学……
我一生气抓起父亲的衣角,想让父亲起来,然后一脸怒气的对着父亲说:“父亲我们走!咱们离开这个死地方,男儿膝下有黄金,我一定会好好学的!”父亲摇了摇头,只好领我回家。我下定决心,一心不辜负父亲的期盼。
我本以为我这个样子,不可能有学校要我了,但是父亲还是请求他的“朋友”把我弄到了个“插科班”的位置,想起父亲跪着求别人,我坚定地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好大学,来报答父亲。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重新站在起跑线上,想想自己以前的网游事迹,自己就会被自己嘲笑一番,此时我已经是一名重点大学的学生了,要在这里实现我青春的梦想,父亲为了我,付出了多少的汗水和艰辛,而我这一丁点的回报,父亲已经心满意足了。
父亲就像是大树,而我就是树下的小苗,父亲为我遮风挡雨。
父亲就像是大海,而我就是海水之中的沙石,父亲永远的包容着我。
父亲就像是太阳,照亮我前方的道路,为我指明方向。
父亲的爱,会陪我走过重重困难,走出失败,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