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作文随笔
打我记事起,每年过年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从小到大,从成家立业到生儿育女,从来没有间断过。
长辈们给我的压岁钱,早些年只有十块钱。每逢过年,妈妈都会提前很多天到银行换回些新票,等过年的时候用红纸包起来发给我和亲戚朋友家的孩子们。在那个年代对于一个只有几岁的孩子,几块钱的压岁钱就能带来很多喜悦。如今,红包里的钱早已不知去向,但是包压岁钱的红纸都被我小心地珍藏,一张又一张夹在一个本子里不舍得扔掉,因为长辈们每年都会在红包上面写上几个字,或祝福或期盼,这都是积攒下来的希望与美好的回忆。
慕然父亲画笔下的家乡。
从十块、几十块,到后来的几百块,红包里的钱越来越多,社会在发生变化,岁月也在发生变化。每到年底,我都会把这些曾经包裹着压岁钱的红纸翻出来,整理一下。尽管有些已经被岁月抹去了色泽,原有的鲜红色也被时光洗礼得发白,但是它始终包裹着浓浓的情感。
有一个已经泛白的红包,上面写着“风调雨顺,岁岁平安”几个字。我记得是我刚上小学的那个春节得到的。那一年小年后,爸爸妈妈便把我送到了乡下老家,答应我过年就回来陪我一起放鞭炮。我还盼着疼我的叔叔能回来,他在部队服役。但还有两天就要过年的时候,一封信送到爷爷的手里,是叔叔写来的。他在信中告诉我们,部队有任务不能回家过年了。
慕然父亲画笔下的家乡。
那一年,除夕那天下起了雪,透过窗户,雪花在天空中盘旋,久久不肯落下,刚落地的雪花又被风吹到天上。我一次又一次跑到村口张望,冷风一个劲儿地往我的脖子里钻,路上零星几个行人,却没有爸爸妈妈的身影,我看到远处屋顶的炊烟缓缓升起,它慢慢地飘着,北风吹过,炊烟便铺天盖地弥漫开来。我每一次怀着希望到村口,等来的却只有失望。
天色已暗,黄昏里都有一种惆怅,欢笑声从邻居们的家中传出,鞭炮声在四面八方响起。爷爷奶奶也不停地朝窗外张望,爸爸妈妈仍没有回来,炉子上的铁锅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包好的饺子在一旁却没有下锅,窗玻璃上模模糊糊地笼了一层水汽,我的肚皮瘪得像一只空口袋。爷爷拉着我的小手再一次走到村口,漆黑的路上早就没了人。通讯不畅的年代,也不知爸爸妈妈是被雪耽误在路上,还是单位有什么别的事情回不来了,我只能焦急地等待,并且偷偷背过脸去,掩饰着脸上的哀伤。
风大了,未落下的雪花在半空中就被风撕碎了,电视屏幕里的黑白影像也突然没了,只剩下一大片黑白相间的“雪花”满屏乱窜、嗡嗡作响。爷爷顶着风雪跑到院子里,转动架着天线的竹竿,直到黑白画面重新出现。电视上是一个歌手在唱歌,歌曲混着刺啦刺啦的杂音:“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爷爷告诉我,妈妈的职业是为了救死扶伤、是伟大的职业。爷爷还告诉我,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是党员的职责。那一晚,爷爷讲得情真意切,我明白了许多。那一年我九岁,第一次听说了中国共产党,这犹如一粒种子,种植在我的心中。
后来,爸爸妈妈骑着自行车,顶着雪花和刺骨的寒风,骑行了三十多里山路从城里赶过来时,外面已经有人开始拜年了。天地之间都是飞雪,他们不停地跺着脚,爸爸眉毛上结着冰霜,妈妈脸庞也已经发青,鼻尖上挂着清涕。其实每年除夕都是这样,妈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病人。爸爸抱起我,他的脸庞冰冷,胡须扎得我生疼,妈妈从衣兜里掏出包在红纸里的压岁钱,拿起钢笔,在红纸包上写下“风调雨顺、岁岁平安”。
岁月就在一年又一年的鞭炮声中前行,我也渐渐长大,除夕夜的压岁钱越来越多,感情却未变。我读高中三年级的那个春节,爷爷用钢笔在包压岁钱的红纸上写道“金榜题名,报效国家”。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解放战争时期是黄县(今山东烟台龙口市)千余人组成的“支前大车队”的一员,短短三个月时间把几百万斤粮食送到了前方,支援孟良崮战役。在爷爷的期盼与鼓励下,在母亲的影响下,我考上了医科大学,儿时种下的那颗种子成为参天大树,鼓起了我的希望,我在大学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慕然爷爷在包压岁钱的红纸上写道“金榜题名,报效国家”。
爷爷最后一次给我压岁钱那一年,冰箱、大彩电、空调也进入我们家。那一年,爷爷奶奶第一次坐上爸爸的私家车,沿着柏油路由县城直接开到了村口。像往年一样,压岁钱用红纸包着,爷爷颤颤巍巍地写上几个字“全家享小康,感谢共产党”。这几个字体现的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国家和自己亲人的情怀与热爱。
不久,爷爷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到了另一个世界,一年后,奶奶也离我而去,但我每次看到这个红包,看到红包上的字我就会想起无数的往事,心中会涌动出一股情绪,浮现出爷爷奶奶无比慈祥的面容。
慕然父亲画笔下的家乡。
亲情就在这种温馨与温暖的回忆中延续,无法割舍,无法剪断。叔叔在外地工作,他说,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只要想起老家,灵魂就有寄托;只要想起一起走过的日子,人生就觉得温暖。所以每年春节,叔叔都要带着全家回老家过年,他说怀念老屋篦子上带渣的粗粮饼子、大铁锅里翻炒的饭菜。小时候等待爸爸妈妈回家过年是焦虑和担心、急迫又无助,而现在却不同,高铁修到家门口,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私家车逐渐普及,加上通讯工具的更新换代,让等待亲人变成了一种喜悦,旅途也没有了疲惫而是多了几分快乐。此时的我也大学毕业了,成了一名医生,踏着母亲的足迹,用行动诠释着党旗下的誓言。
过年,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对幸福的憧憬,一代一代在延续,一辈一辈在传承。如今,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享受着空前的幸福,一些过年的习惯虽然在渐渐改变,但不变的是中国人细腻绵长的人情味和家国情怀,正如这压岁钱,是一种爱,带着浓浓的亲情,维系一生,维系永远。
叔叔的儿子正在读大学,爸爸每年给他的压岁钱依旧是用红纸包起来,红纸上写的是“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