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有可能成功。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侵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的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小说塑造了一个经典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年近六旬的老渔夫,这是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在一无所获的84天之后,钓到了第一条大鱼,老渔夫同鱼周旋了两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绝不放弃,与拖着小船游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马林鱼刺死在船头,而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却引来了好多群鲨鱼抢食,老人又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在遇到鲨鱼的第五次袭击后,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让他驾驶小船回到港口时,只剩下了一副大白骨架。
刚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如此坚强的人却会面临失败的结局,当我再阅读时,我恍然大悟,用小说中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绝不能被打败,这表明了海明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每个人都可能面临失败,让一个认真尝试着去做好一件事情去战胜对手,重要的并不在于结果,也不在于成功和失败。只要他曾经奋斗过,努力过,那么它就是一个强者,就是一个胜利者 。
从表面看,老渔夫他是可悲的,并且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他捕获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老渔夫并不可怜,并不可悲。在海明威的世界里,只有这拥有真正向艰难困境挑战的人,才配拥有胜利的荣誉称号,而老渔夫正拥有了这些。
同时我也很喜欢那里面的那个孩子,在老人困难时给予帮助,在受伤时给予医药,在伤心时给予安慰……他是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掩卷沉思,《老人与海》给的启示真的太多了!
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轻轻地合上书本,细细地咀嚼着这句话,内心犹如汹涌澎湃的大海,久久不能平静。
初读海明威先生写的《老人与海》,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古巴老渔夫,接连出海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了一条他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的马林鱼——它足足大过自己的渔船数倍。他竭尽全力,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终于将大鱼捕获,绑在船边。但是在归途中,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遭到鲨鱼群的疯狂袭击,老人在疲惫不堪中却仍然不愿放弃,在缺水、少食、受伤的情况下与鲨鱼群展开了殊死搏斗,硬是击退了鲨鱼群,即使最后回到海港时,绑在船边的大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空骨架。海明威的这篇小说,塑造的就是这样一个“硬汉”形象。
再品小说:在茫茫大海上,一个年迈的老人苦等八十四天无鱼上钩却仍然不放弃,这是一种坚持到底的相信;面对比自己渔船大数倍的大马林鱼不妥协,这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面对为了抢食疯狂进攻的鲨鱼群毫不胆怯,奋起斗争,这是一种决不退缩、永不屈服的精神。小说中的老渔夫是精神世界里的强者,是真正的胜利者,是一个英雄!
回想起自己初学游泳时,我一直只敢在浅水区游,对于深水区不敢尝试,总是畏难而怯,没有信心和勇气去迎接挑战。对比《老人与海》中的老人,我惭愧不已,他的这种自信、自强的精神正是我所缺少的。困难和挫折每个人都会遇到,面对困难,我们要鼓起勇气,坚定信念,百折不挠。我想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启发意义。
上甘岭战役中,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是英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坛巨匠鲁迅先生,是英雄;2003年,非典爆发,始终在医疗最前线救死扶伤的钟南山院士,是英雄;中国太空第一人的宇航员杨利伟,是英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教授,是英雄;四川九寨沟地震救灾现场不知名的武警战士,是英雄……事实证明,我们是英雄辈出的国度,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行业,我们的国家从来不缺少英雄,他们的内心都有着坚定的信念,都是遇到困难迎难而上的英雄,都有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是真正的勇士,是新时代的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人与海》每次品读都让我感触极深。同学们,如果你也想成为勇者,就与我一起来读一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