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作者海明威,美国作家。海明威一生的创作在现代文学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他的作品洋溢着对劳动人民的爱,通过描写农民、村民、渔夫、斗牛士和记者,塑造和赞美了“硬汉性格”,拓宽了文学创作中孤独、暴力、死亡的主题,探索了暴力的多义性。《老人与海》是海明威代表作之一。故事本身具有明显的象征和寓意意味;大海和鲨鱼是外部世界邪恶与暴力的表现形式,老人桑提亚哥是现代社会人类的抽象体现。作品正是在外部的暴力世界强大的凶残、荒诞莫测,人的命运注定要失败的条件下,通过老人与大海、鲨鱼的搏斗,形象地展示了人类要勇敢地面对失败,永远保持精神不败的主题。
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小说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但怎么也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的大马林鱼,虽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所有渔夫都对他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主人公自言自语地说:“你呀,你是永远不会垮的。”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再想想自己,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就叫苦连天,我们真应该像这位老人学习,像他一样胸怀大志,学习他那种不怕失败的精神。当我再读到“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时,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很强,但老人没有丝毫退缩,还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
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这种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成功。在读到“大马林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所有的鲨鱼。但大马林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完全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要凡事都斤斤计较。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进取,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一定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成功。主人公桑提亚哥是一个古巴的老渔夫,有一段时间,有个叫诺曼林的孩子随他一起出海,他们接连打了八十四天,但一条鱼也没有捕到。诺曼林的父母认为老渔夫悖运,吩咐孩子和别的渔夫一起出海,结果第一个星期就捕到三条大鱼。孩子每次见到老渔夫总是空船而归,心里非常难受,总想帮他拿拿东西,请他喝杯啤酒。那些年老的渔夫们望着他空船而归,心里也替他感到难过。他和孩子是忘年交,老渔夫教会孩子捕鱼,因为孩子很爱他,经常到老头的茅棚里给他送东西吃。村里有一部分人因为老渔夫捉不到鱼,就拿它开玩笑,但在诺曼林的眼里,老头是最好的渔夫。老头认为自己已经年迈。体力不比往年,但他懂得许多捕鱼的诀窍,而且决心很大,因此他仍是个好渔夫。老人和孩子相约第二天,也就是第85天一早一起出海。半夜醒后他踏着月光去叫醒孩子,两人分乘两条船,出港后各自驶向自己选择的海面。
天还没有亮,老头已经放下鱼饵。正当桑提亚哥目不转睛地望着钓丝的时候,他看见露出水面的一根绿色竿子急遽地附入水中。他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着钓丝。接着钓丝又动了一下,拉力不猛。老头明白,海水深处有一条马林鱼正在吃鱼钩上的沙丁鱼。他感觉到下面轻轻的扯动,非常高兴。过了一会儿他觉得有一件硬梆梆、沉甸甸的东西,他断定这是一条大鱼。这激起了自己要向它挑战的决心。
四个小时后,鱼依然拖着小船向浩渺无边的海面游去,老头也照旧毫不松劲地拉住背在脊梁上的钓丝。他们对抗着。太阳西坠,繁星满天。老人根据对星的观察作出判断:那条大鱼整夜都没有改变方向,为了能坚持下去,他不断的和鱼、鸟、大海对话,不断的回忆往事,并想到了曼诺林,他大声地自言自语:“要是孩子在这儿多好啊,好让他帮帮我,再瞧瞧这一切。”他想鱼能支持多久我也能支持多久。他用温柔的语调大声说:“鱼啊,只要我不死就要同你周旋到底。”太阳升起后,老头发觉鱼还没有疲倦,只是钓丝的斜度显示鱼可能要跳起来,这正是他求之不得的事。他说:“鱼啊,我爱你,而且十分尊敬你。可是今天天黑以前我一定要把你弄死。”老人和鱼搏斗了两天两夜,当半夜里鲨鱼成群结队涌来时,老头已无力对付鲨鱼了,但他坚持搏斗,甚至把船舵都打断了,最后鲨鱼还是吃光了老人两天的辛劳,只剩下鱼头和鱼尾……
最终,老人虽然只带回一付巨大的鱼骨架,然而,在睡梦中,小孩还在陪伴着他,他也“正在梦见狮子”。这是对未来胜利的向往,是对人的精神力量的进一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