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让我感到幸福作文
喜欢站在高处远望,蓦然回首,却忽然发现,那满墙翠绿的爬山虎是一道最幸福的风景。
外婆和外公住在城市的一角,那里远离喧嚣的闹市,有的只是静谧与安详。外婆家门口种着翠绿的爬山虎,四季常青。每次回到外婆家,远远便望见满墙的青翠欲滴。
蒲扇·古诗
小时候,一有空我就喜欢到外婆家去。
每到夏夜,外婆总会摆上凉床,带着年幼的我去屋外看星星。
“天阶夜色凉如水”,夜将墨水洒满了天空,又大手一挥,在深邃的蓝黑色幕布中点上满天星辰,当然还有一丸冷月,珠子般莹莹然镶嵌在繁星之中。
夏天蚊子特别多,外婆便拿来蒲扇,用饱经风霜的手轻轻地扇起来,一下,两下……微风在耳边低吟,驱走了蚊子,也驱走了炎热。
“孙儿,我国的古诗浩如星海,描写月夜的更不计其数,比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上---生……生---明---月。”我一字一顿地重复着,双眼痴痴地凝望着夜空。
“真聪明。”外婆欣慰地笑了。
“外婆,你手可累,可要休息?”我问。
“没事,没事,真懂事。”外婆又笑了,我却分明发现,一滴滴晶莹的汗珠从外婆那刻满皱纹的脸上滑落下来。
城郊夏夜小扇轻摇的时光中,我在诗海中遨游,现在想来,外婆那一句句渗透着爱的古诗,让我受益匪浅。
桂花·糍粑
秋,桂花把城里每一个角落都攻陷了,我又回到外婆家。
桂花熟了,意味着外婆又可以做自己的拿手菜---桂花糍粑了。
外婆和我来到自家种的桂花树下,只见桂树上桂花,一团团,一簇簇,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争先恐后地开出了娇小的花儿,满树金黄。我兴高采烈地爬上树,抱着壮硕的树干摇啊摇,桂花仙子从树上飘下来,落得我满身都是,外婆则笑吟吟地在树下接桂花。
回到屋内,外婆开始做桂花糍粑了。她先将糯米放在盆内,用凉水浸上几分钟,再将糯米洗净,随后用勺子捞起沥干,放进蒸锅里,再撒上刚刚采摘的朵朵桂花,大火蒸半小时。该炸糍粑了,外婆在锅里倒上油,将蒸好的糯米团往锅中一扔,油星子便四处迸裂开来,再用锅铲上下翻动。
“上桌喽!”外婆擦擦额头上渗密的汗珠,把桂花糍粑小心翼翼地端上桌。她俯下身,微微吹上两口气,说:“孙儿,慢些吃,小心烫!”轻咬上一两口,糍粑的外硬里酥,香甜可口一直甜到心底,溢出满满的幸福,外婆见我喜欢吃,慈爱地笑了。
如今我学习忙了,有时难得回外婆家一趟,吃桂花糍粑的机会也少了,城市里的桂花糍粑远没有外婆做的好吃,也许是因为外婆的糍粑里裹着满满的爱吧!
象棋·人生
外婆爱棋,每次我回外婆家,我俩总要“撕杀”上几盘。
小时候,外婆抓着我的小手,教我“马走日,象走田”,外婆脸上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连每一条皱纹都舒展开了。她耐心地为我讲解,使我对象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学了,我拉着外婆走到棋盘前,认真下好每一盘棋,但可能经验不足,总是外婆的手下败将。我有时会很生气,甚至把棋摔到地上。尽管如此,外婆还是不恼。耐着性子俯下身,把棋子一粒一粒拾起来,再一粒一粒重新摆好,让我几个棋子再战,往往这时,我可以战胜外婆。我激动地跑去向父母炫耀,外婆也乐呵呵地跟在我后面。
上初中后,我的棋技在外婆的精心指导下有了很大进步,已经和外婆不分上下。有一次,棋局很僵,望着艰难的棋局,我不知所措,用求助的眼光望向外婆,她笑了笑,用满是皱纹的手移动了一两个子,便“柳暗花明又一村”,使我取得了胜利。耳畔响起外婆的声音:“孙儿,当棋局困难时,不放弃,认真思考,见招拆招,一步一步,便一定会走向胜利。其实人生如棋啊!遇到困难要勇往直前,把困难分解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各个击破,终会成功。”外婆用她粗糙的手抚摸着我。
我深刻地感到,正是这双手,将幸福的影子拉得很长,这双手,牵着我穿行于风风雨雨,凹凸不平,沟沟坎坎的岁月。
蒲扇轻摇,畅游诗海;金秋摘桂,品尝糍粑;象棋几局,领悟人生。伴着那满墙翠绿的爬山虎,我感到无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