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端午节5
端午节是民间纪念屈原的日子。这一天人们用各种方式来纪念屈原。
每逢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有枣馅的。肉馅的。蛋黄馅的……各式各样奇奇怪怪的馅儿应有尽有。 不过,最传统还要数无馅的。古人经常把它撒上白糖吃。可不是吗?奶奶就往我们家里寄了几十个无馅的粽子,还不忘寄一盒白糖。轻轻剥开粽子褐绿色的衣叶,那白如玉的粽身一点一点的露了出来,使人按耐不住袭来的兴奋。
不知不觉中,粽子那三角形般的身体显露了出来,嘿,还有一个“大胖小子”!我拿出勺子,挖了一些翠玉般亮晶晶的白糖,朝着这“大胖小子”身上撒上一些,均匀平分地为“大胖小子”装上了银饰。再用手拿住筷子,“友好”地抱住了“大胖小子”,赶快把它往嘴里送。这粽肉腻而润。糯米香的味道,被白糖一点一点地掺入,令人越吃越想吃,回味无穷。
端午节不止是吃粽子,还有赛龙舟。因为屈原为了自己的国家在汨罗江畔投河自尽。家乡一向冷清的河面,今日却特别热闹。几乎每家每户都跑到河边去看龙舟。江面,粼粼的波纹放射出炽热的光辉,如上天为人民祈祷所撒下的一江碎金。江上,一帆帆龙舟飘扬在碎金之上,颜色各异的龙舟在群众的呐喊中驶向远方……
人群渐渐消散,太阳渐渐落山。我想,是时候向河里投粽子了!我怀里抱着几十个精挑细选“大胖子”来到河岸,却发现此时已有许多人比我更早地拿出粽子投入河中。我拿着粽子,使劲了力气,把它们投向高的地方,远的地方……
坐车回家,这一天的情景就如粽子般黏人,想甩都甩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