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端午节3
我喜欢喜气洋洋的春节,我最喜欢热闹非凡的元宵节,我喜欢花好月圆的中秋节。但是,我最爱丰富多彩而又有悲伤的端午节。
这一天,超市里会有绿豆糕,油糖糕、香粽子,还有包粽子的粽叶儿等许多东西……我和爷爷去超市买来了粽叶儿、米和大枣。
回到家里,爷爷先把米泡在盆里,把粽叶儿也泡水里,大枣洗干净备用,泡了数小时之后,爷爷开始包粽子,爷爷把粽叶儿折成一个三角菱角形,把泡好的米和大枣放进去,转着圈的一层层折好包,几圈下来一个粽子成形了。我也试着学着爷爷的手法包粽子,刚开始就是学不会,老包不住,往外漏米,最后我终于学会了,虽然没有爷爷包的样子好看,有型儿,但是最后终于是不漏米了,勉强能包成一团,就是样子有点丑陋。
我和爷爷包好粽子后,放进锅里开始煮,过了十分钟后我问爷爷粽子好了没?爷爷说:“别急,粽子要多煮一会儿吃起来会口感会很光滑,很劲道!”过了数时间后,爷爷从锅里拿出热粽子一边嘴里喊着:“快来喽,粽子煮好了”!一边放进盘子端到饭桌上。我当时是既兴奋有感觉不可思议!心想:一把米,一颗枣,放进粽叶里一包再一煮,就成了外面超市里卖的香粽子了!我一边剥开粽叶儿,一边吃着甜香的粽子,不由得我就想到了屈原。
传说,在楚国时,有一位大夫屈原,被敌军抓走,不到一年多,屈原的国家被侵略了,大夫屈原心如刀割,跳江自尽了!这件事被一位打渔的渔夫知道了,他叫了几个渔夫去捞屈原,可屈原没捞到,渔夫心如刀绞,就把粽子和米以及很多东西洒进大江里……而这天就被祖先称为“端午节”,用粽子和悲伤的心情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者屈原!
伟大的屈原,你是祖国的光荣;伟大的屈原,你是我们的榜样。就在一年前,爷爷回了老家,妈妈每次给我买粽子吃,但是,我总觉得爷爷包的粽子格外的香甜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