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以前后羿到山里去寻友访道,看见西王母路过此地,就向西王母求到一包不死药。回到家后,后羿就把不死药交给妻子嫦娥保管。但是却被弟弟逢蒙看见了,逢蒙立马起了坏心眼。
有一次后羿带着徒弟去打猎,逢蒙假装肚子疼,留了下来。后羿一走,逢蒙就拿着剑闯进了房间里,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被逼的连连后退。退到床边时,嫦娥灵机一动,把枕头下的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刚吃完,嫦娥就觉得自己变得身体轻飘飘的,渐渐飘向了空中。嫦娥心里牵挂着丈夫,所以就飞到了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回来后,发现嫦娥在天上的月亮对他说:“今天晚上的月亮会变圆,你晚上做一块面团在屋子东北角,等到午夜时我们夫妻二人就团圆了。”后羿照着做后,到了午夜他们二人就团圆了。
从此以后,后羿每年到了八月十五这天都会做好面团,等着嫦娥回来吃。后来这个习俗被大家继承了下来,发展成为了现在的中秋节,中秋节吃月饼就成为了传统节日的一大习俗。
我喜欢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也喜欢过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