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秋节的作文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这句诗是诗人李峤在中秋之夜作的,来赞美中秋圆月。
中国自古就有在八月过中秋的习俗,中秋节与元宵节、端午节并称三大节。这个节兴起较晚,到了唐朝才有人登台或坐船赏月,北宋太宗(97——997)年间,定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也就是公历九月至十月,这时恰好是三秋的一半。此后逐渐形成祭月、拜月、赏月以及吃月饼的习俗。人们也会谈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与之有关的神话传说。人们在中秋节互相赠送月饼,这一天也一定要吃月饼,用圆如满月的月饼来象征团圆。在中秋节这一天,如果家中有亲人在外没有回家的,分月饼时也要为他留一份。在现代,中秋节夜晚,人们通常是一边吃着月饼和柚子,一边赏月。孩子们大都是提着灯笼,以大红纸灯笼最多,含有避邪的意思。也有一些打着五颜六色的卡通灯笼、塑料灯笼,种类繁多,多不胜数。民间的习俗还有送给孩子“兔儿爷”以供玩乐,包糖饼,把香扎成龙点燃,用来舞龙等。中秋节晚上,各地都会放烟火,来装饰夜空,更带来节日气氛。
古人说得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过中秋节,有谁不思念远方的亲人呢?我去年过中秋节的时候,因为外婆就要回武汉老家了,所以那天我们全家都很伤心,连说谎笑的都没有。今年过节,外婆留在这里,还为我们准备了不少美味佳肴:有红宝石似的石榴;有紫得发黑的大葡萄;有红中带黄的水晶苹果;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又蛋黄莲蓉月饼;还有鸡、鸭和汽水,真是吃喝玩乐全都有,我们兴奋得几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昨天是中秋节,不知怎的,爸爸特别暴躁,一反常态,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让他这样的。爷爷去世很久了,奶奶又刚刚离开人世,只有姑姑是他最亲的亲人,可她却远在江苏,连电话都没来几次。亲人的力量,是多么大,它能给人带来无限的痛苦和快乐。啊,愿世上的人都能在这中秋佳节,与自己最亲的亲人团圆吧!
啊!中秋节,你有多么悠久的历史!中秋圆月,你寄托着多少人罹亲人的心!
《水调歌头八月十五夜集长乐堂月大明常岁所无众客皆欢》原文白发闽江上,几度过中秋。阴晴相半,曾见玉塔卧寒流。不似今年三五,皎皎冰轮初上,天阙恍神游。下视人间世,万户水明楼。贤公子,追乐事,占鳌头。酒酣喝月、腰鼓百面打凉州。...
开学后,我已经是六年级的学姐了!八月十五,一年一度的中秋节终于到来,我已经长大了,就不用玩以前小时候玩的荧光棒,灯笼和孔明灯了。晚上八点左右,我已经不需要爸爸妈妈看着我了去玩了,我约了同学!到家楼下的三楼平台上玩。
斯里兰卡月圆节中秋节,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是一年一度。然而,斯里兰卡的月圆节,是按佛历习俗流传的,每月当月亮团圆时,就要过一次佳节,当然以中秋的月圆节最隆重。月圆节这天,斯里兰卡全国放假。
中秋!令我想到了明亮的月色、月下十里芳香的桂花、花下那坐在石凳上的一家人。然而这只是想,毕竟以前从未这样过过中秋节。但是今年的中秋节是截然不同的。
过去,每到中秋节,北京街头的许多店铺里都摆满了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泥塑玩具----兔儿爷。关于兔爷还有一个传说呢。有一年,北京城里忽然闹起了瘟疫,几乎家家都有病人,吃什么药也不见好。
每当我听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首诗,我就会想到中秋节。中秋节代表着合家团圆 ,月圆人团圆嘛,所以我比较喜欢中秋节。以前每当我过中秋节,我们全家总会聚在一起吃月饼,看电视。
丹桂飘香远,皓月千里圆。一年中的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到了。虽然天气还是像夏天那样炎热,可是我们家在一座山上,自然不然了,反而还有一阵阵微风吹来。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我过得既开心又难忘,真想天天都过节啊!为了庆祝节日,我们在晚上团聚在一起,过了一次有意义的节日。还没开始吃晚饭,就有一股浓浓的香气直往我的鼻子里钻,馋得我垂涎三尺,口水不停劲的往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