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中秋节的夜晚,和爸爸、妈妈吗、爷爷、奶奶围坐桌前,品尝着满桌的美味佳肴,享受着亲人团圆的天伦之乐。
我感到生活是多么幸福。但是,今年的中秋节,我却过得更有意义。我在教室里和老师、同学、阿姨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节日。
那天是星期一,老师、同学紧张地忙碌了一个下午,一切准备就绪。课桌围成了圆形。每张桌子上都摆满了石榴、糖果、瓜子、月饼等食品。黑板上"中秋月儿圆"的版画给我们的教室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教室里的灯光显得格外明亮。
六点整,联欢会正式开始。薛春明、建宏赫两位小主持人走上台,他们笑容满面,声音甜美,一段精彩的台词拉开了联欢会的序幕。
首先是同学们齐声朗诵苏轼的《水调歌头》,同学们深情的朗诵,把老师和几位阿姨都陶醉了。接着,男、女生分角色合诵《少年中国说》,那雄壮有力的声音在教室里回荡,那少年的豪情也在我们心中激荡,朗诵到高潮时,老师也情不自禁地加入我们的朗诵。
紧接着,同学们一个个争先恐后的上台表演。那些多才多艺的同学这回可大显身手了,一首首优美的小提琴曲,悦耳的葫芦丝,悠扬的笛声,让同学们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
该我和好友赵晨静上场了,我们两人是表演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一上台,我们都有点紧张,我们的心怦怦直跳,像怀里揣了个小兔子似的,双腿不由自主的打哆嗦。看着老师和同学们鼓励的目光,我们深吸一口气,努力使自己慌乱的心镇定下来。开始唱了,刚唱了两句,我就不紧张了,我还像个小演员似的,神态大方,随着甜美的歌声,翩翩起舞,赵晨静动作也很自如,笑容很甜。台下的同学们给我们轻轻打着节拍。"咔嚓"老师为我们拍下了最精彩的瞬间。我们的歌声刚落,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我心里美滋滋的。
随后,又有许多同学上台表演了节目,有让人捧腹大笑的笑话故事,还有现代舞,相声等,节目精彩极了。看到同学们兴致这么高,老师也很高兴,纪老师给我们唱了一段豫剧,班主任李老师也给我们唱了一首自己儿时的《礼貌歌》。教室里掌声连连,我们幸福的笑声飘出窗外……
中秋联欢会过去很久了,但我记忆犹新,我不能忘记那个充满欢笑声的夜晚,不能忘记学校领导给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孩子送来的关怀,更不能忘记那次联欢会上老师和同学甜蜜的合影……
傍晚,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在往盘子里放水果,有桃子、桔子、苹果、柿子、梨子、葡萄、菠萝,还有像刺猬一样的,我也说不上名儿,这些水里看了真让人垂涎欲滴呀!放完水果,再放香炉,并插上香。我小心翼翼地放到大门口前的水泥地上,用火把这东西点燃,过了一会儿,等爷爷干完后,我问爷爷:“爷爷,这是什么东西?”爷爷点起一支烟说:“这叫九层香,是为了出门不遭受风雨!”我听了点了点头。
终于到了晚上,一轮明月正冉冉升起,那银色的月光映着几丝羽毛般的轻云,美妙极了。吃团圆饭了,啊!这么多好菜!全是为了远到而来的舅爷爷准备的。吃完团饭,我们看了中秋晚会,看完中秋晚会,我突然想起了早上放的那些水果,我问奶奶:“奶奶,今天早上的那些水果不吃吗?放到那儿等坏呀!”奶奶笑着说:“小傻瓜,这些水果是为了敬月亮爷爷的,不是用来自己吃的,我们要让月亮爷爷的,不是用来自己吃的,我们要让月亮爷爷吃饱,出门才能保平安!”我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到赏月的时间了,我们大家各自搬了张椅子,来到大院子里坐下。大人们在谈论着,我看着圆圆的月亮想:“啊,皎洁的月亮,你引起了多少人丰富的想象。嫦娥偷吃仙药,从此寂寞地住在广寒宫内,吴刚被罚永远砍不断的桂花树,小玉兔儿在广寒里为嫦娥捣药……
啊!,我多想去和嫦娥做伴,多想去慰问受苦的吴刚,多想去逗豆那可爱的小白兔儿呀!但都不可能成为现实……”这时,妈妈吟起了苏轼写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我吃着香甜的月饼,听爸爸讲关于月亮的传说……
夜深了,温柔的月光洒满大地,一切都像披上了层银纱。房屋、树木都睡了,它们像睡在无比宽大的“摇篮”里。我也睡觉了,银色的月光把我的房间照亮了,圆圆的月亮伴着我进入了圆圆的梦。
大家一定吃过饼干吧?但是,有谁一起做过饼干呢?我就做过。是跟班里的同学一起做的。
那是我们去109中学上的一次实践课。课上,我们每三个或四个人分成一个合作小组。我和唐文婷、陈孟乔分成为一组。老师开始讲课了,她一边示范,一边讲解:要先放面粉再放糖霜,和匀后,放入黄油。再用手捏碎黄油,和入面中。最后还要打鸡蛋。老师强调了一句:“鸡蛋不要打碎,要用手来揉哦!”
我们一个个眼睛睁得溜圆,听得聚精会神。但当听到要用手来揉鸡蛋,我们全都张大了嘴巴。我想象着那软软的鸡蛋洒在面上,那粘粘的液体,先就受不了了。我抬起头,正好陈孟乔也往这边看来,我们异口同声地对唐文婷说:“揉鸡蛋的任务就交给你了!”唐文婷一愣,抬起双手左看看,右看看,叹了口气说:“好吧,我来。”
喔嘢!唐唐太好了!我松了口气,积极性暴满,动作也快了许多。我先把面粉和糖霜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然后把黄油放到里面揉了起来。陈孟乔见揉得开心,也当仁不让地凑上来,和我一人一手地抢着揉起面来。唐文婷在一旁插不上手,无奈地看着我们两个“大忙人”。
该唐文婷上场了。她先把鸡蛋放进碗里,皱皱眉头,把手放了进去,轻轻地揉了起来。可是揉了一会儿,我们发现鸡蛋和面粉没有融合!蛋清就像透明的、软软的果冻似的,七零八落地散落在面粉上。唐文婷心下一横,爆发出“小宇宙”,用上巨大的气力,狠狠地揉着那小小的面团。过了五六分钟,我们再细细看看:奇了!唐唐用那么大劲居然揉好了一个胖胖鼓鼓的面团!再看看别的组的,天哪,别的组的面团好大呀!为什么我们组的就那么小呢?哦,是了,唐唐用劲太大了,所以面就被揉劲道了!
我还在发愣,陈孟乔已经利利落落地把面包用保鲜膜包起来了。那动作,潇洒自如,真象神医女侠,巧施银针,帅得很呢,不知道的,还以为她干过多少回了呢!
面团被放进冰箱里了。我很期待面团变成饼干的时刻。那味道,是不是又香又甜,像我吃的曲奇饼干呢?不过,我可以肯定,里面有一种味道,是别的地方没有的,那就是,友谊合作的味道。想尝尝吗?让我们一起来做饼干吧!
又迎来了中秋节,依我们这儿的习俗,我们会买许多食品供拜月娘。
晚上,妈妈整理好供拜的食品,拿出月饼边吃边赏月,我这吃货早已跃跃欲试。我看着月亮从云雾中露出半边脸,是一个腼腆的小姑娘。月亮缓缓移动,云雾遮住了月亮,顿时觉得天空空虚起来,心里很是沉闷,片刻,月亮出现了,仿佛是回去梳妆的小姑娘,更皎洁,更明亮。
我一时兴起,说要比谁说得多有关月亮的诗,我沉思片刻,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姐姐当然不甘示弱,对答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强中自有强中手,爸爸一连说出了三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新月如家人,出海初弄色;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妈妈见局势不妙,自然奋勇迎敌,说:“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旁的我无心听他们的答句,我绞尽脑汁,苦思冥想,可让我想出来啦,便答:“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三秋九月,中秋八月之中。”爸爸妈妈都笑了,定是想不到这次对诗我和姐两竟是如此“词汇丰富”。这次赏月,可让我大开眼界啊!
我们赏月对诗,必然少不了猜谜咯。“我来说题,你们猜谜。”姐姐兴致勃勃地说。我们一齐同意。“一心向上,打一字”,“这我知道,有上有心,就是忐了。”我连忙应答。“野火烧不尽,打一字,”这可难倒我了,姐姐冲我看,竖起大拇指,拇指又往下立。哎,谁叫我技不如人呢?这题白白让人了,妈妈说:“烧的是草,还存着一些,那是荐。”姐姐笑了笑,说:“妈你好厉害,接下来是,猜成语。”姐姐专挑我不懂得,一旁的我喃喃自语。爸爸对这平时还不怎么研究,还是妈妈抢答了:“举重比赛嘛,当然要——斤斤计较了。”……
在这里,中秋节,我祝大家:好运源源来,生活更精彩;人月两团圆,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中秋佳节的来临,让我兴奋了好几天。往年不是因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就是被烦恼所影响,中秋节总是在我的一个个困扰中匆匆走过。今年的中秋节我总算是过的别有一番滋味了。
八月十五的晚上,全家人一起围坐在餐桌旁,共度佳节。尽管,妈妈因为工作在异国他乡,没有归来;机关,家里没有按照中秋的习俗,点花灯。但温暖的客厅里,却仍然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时节,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美食,当然也是中秋串门的首选礼物。晚饭过后,老爷拿出亲戚赠送的月饼。如今的月饼,品种多样。瞧!有紫薯馅的,有南瓜馅的钱,还有老北京的自来红月饼。使劲一闻,一股浓浓的香味夹杂着烘烤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挑了一块广式豆沙黄连月饼。烤的黄澄澄的外皮,传统又漂亮的月饼印花。既让人眼馋,又舍不得吃。终于,在没事的诱惑下,我咬了一小口。立刻尝到了酥脆可口的外皮和松软的豆沙。吃到中间的蛋黄时,我感觉到了一种甜中带咸的独特味道。中秋月饼真是色香味俱全,让我回味无穷。
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赏月也是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从北宋文学家苏轼的《水调歌头》到现代诗人艾青的《我的思念是圆的》。古往今来,中秋之月一直都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咏物。今晚,我倒要看看这轮中秋月的魅力所在。坐在窗台旁的我,仰望着深蓝色的天空,惬意的赏月。面对着皎洁明亮的皓月,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的故乡,香港。想起了儿时在香港度过的中秋节,大大小小的广场上满是舞火龙的舞龙队,热闹非凡。渐渐地,月亮升高了许多,也明亮了许多。大地被它柔和的光照得雪亮。月光中,我看得入神了,越发觉得月亮上的灰白色环形山所组成的图案好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哦!怪不得人们说月亮上住着嫦娥呢!赏月的时候长了,我便感到了几分倦意。丰满的月所倾泻下如水的月光,恬静中我沐浴着月光,沉沉睡去。
我想我忘不了今年在美味的月饼与柔美的月光的陪伴下度过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