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景大作文
来到爷爷奶奶家时,哇!有二奶奶、二爷爷、三奶奶、三爷爷、老太等人。奶奶见我来了,就喜开颜笑地对我说:“丹丹,你来了呀!你喜欢吃什么呢?我叫你爷爷给你去买的!”我一副无所谓的表情,对奶奶说:“随便,无所谓的”奶奶便开始追问在起来,说:“世界上可没有随便啊?”“奶奶,我真的随便吃什么的,只要是你们给我买的,就是我喜欢吃的!嘻嘻,我先去看电视了!”
啊!真香!好像是我最爱——红烧鸭!我情不自禁地在心中默默地说了起来,我悄悄地走进了厨房,准备偷吃。妈妈见了,也在我后面观察我的举动。当我快要接近时,“住手!你这个小馋猫。”我吓了一大跳,赶紧准备溜出去,可奶奶挡在门口,我心里暗暗的想:俗话说得好: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怎么就这么的笨啊!我眼含着泪花,对大人们说,我再也不敢了的,大人们才放过我的。爸爸和爷爷开始忙着把斗香点燃了,又把小桌上放满水果,月饼等食品放在月光下。
我突然想起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儿不识月,呼作白云盘”的诗句,心里颇也能感触到些诗人当时的一点心境。
“开饭了,开饭了!”我直流口水,弟弟也是跟我一副样子。几分钟后,桌上一半的饭菜已被我和弟弟消灭了。爸爸他们都有点被我们的举动惊呆了的。
我拿着椅子坐在月光下,看着那天空燃放的礼花:红的、蓝的、紫的……
一会儿是“五彩蘑菇云”向上升腾,一会儿又见晶莹透亮的“小星星”向你扑来。
我看了入了迷,仿佛都身临其境般。
天上的明月,中秋夜晚的月色,太美了!那五彩缤纷的烟火,在我的脑海中怎么也挥之不去。
“八月十五月儿圆,爷爷送我大月饼,月饼圆圆甜又香......”,我们哼着欢快的歌谣,挂着喜庆的笑脸,载着圆圆的月饼,奔驰在美丽的乡村小道中。
一下车,我迫不及待地从后备箱里拿出几盒月饼,连忙递给爷爷和奶奶,大声说:“中秋节快乐!”爷爷接过月饼,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还是我的孙子孝顺,记得来看我们!”奶奶一把把我揽在怀里,摸摸我的大头,从头到脚细细地边打量边说:“几个星期不见,又长高了一大截,马上都要赶上你妈妈啦!”说着笑着,只见爷爷奶奶已经端出了一桌子的菜:香喷喷的清蒸土鸡肉,金黄油亮的红烧鱼,还有鲜嫩的水煮虾......全是我爱吃的!
晚饭过后,全家人坐在院子里,一边吃着美味的月饼,一边欣赏着中秋之夜的美景。天上的月亮又大又圆,散发出皎洁又明亮的光,似乎想要竭尽全力照亮地球上的每一寸地方,让所有人都能看到远在他乡的亲人。这时,奶奶给我讲起了爸爸小的时候他们全家是怎么过中秋节的。虽然不能吃到很多美味的月饼,不能观看精彩的中秋联欢晚会,但是全家人会坐在院子里说话聊天,谈谈生活的近况。爸爸和小伙伴们还会借助头上又大又圆的“天然电灯”,在草剁里“躲猫猫”,在操场上追逐玩耍。听着听着,我突然发现月亮旁边一下子闪现出了许多星星,“1,2,3......”不管我怎么数也数不清。难道星星们也想念月亮姐姐啦?怪不得都赶集似的靠拢来,和月亮一起团团圆圆过中秋节呢!
“哎呀!”正当我们全家人聊得起劲,奶奶突然拍拍脑袋大叫一声。只见她迅速拿起桌子上的几个月饼,一下子塞进盒子里,左手拿起月饼右手抓起我的手就匆匆忙忙往邻居李奶奶家里赶。原来,李奶奶的儿女都远在外地打工,不能回来陪老人过节,只留下李奶奶一个人孤单影只。接过我们送去的月饼,我看到李奶奶的眼睛都红了,不时悄悄地用纸巾檫试一下眼角!
夜深了,我们该回家了。坐在车上,我看到爷爷奶奶一直凝视着我们的车子,很久都没有离开,这让我想起了《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里的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长大以后一定要多回家看看。
八月十五月儿圆,转眼间,中秋节就来临了。在这样的日子里,大家总是在心里。总是会不自觉的想起自己曾经在家的日子,我也一样不例外。
还记的那个小时候的日子,虽然当时的自己常常会被学习中的难题困扰,总是会应为年龄小而被长辈们戏弄,但是,在回忆中,拿真是一段美好又无忧的日子。
而在那时候,中秋节也是非常热闹的,每每到了这一天,家中的亲人们,都像不知多久商量好了一样,各自出发拜访。而我们,也会随着家人的潮流,向着叔叔或者伯伯家中走去。但是,最后无论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经过了哪些地方,我们的终点都未曾变过,那就是爷爷居住的老家。
我们家中的人虽然都住得很远,但是每到这天,还是不忘回到这里,带着各的趣事,坐在一起吃个饭,在晚饭后,一起赏月。而我们那个时候都还是些小毛孩子,平常不怎么回来的老家,对我们来说是个宽阔又新鲜的地方,大家聚集在一起,就能消磨掉一天的时光。
真是怀念那段日子,那时的月亮,还牢牢的记在我的心里,小时候大人们说的神话和习俗也已经成了我对中秋的美好回忆。但是现在,作为一名求学的学子,我踏在远离家乡的土地上,忙碌的学习让我没有机会再及时的回到家中。但是城市的灯光却将夜照耀的过于明亮,甚至已经让我们看不见月亮的模样。商场中的月饼虽然五花八门,但是却也再没尝出团圆的滋味。但是我知道,在远处的其他地方,我的亲人们也一定会看到一轮明月,一定在平常这熟悉的月饼!
中秋,是个团圆的时候,现在不能赶回去团聚,着实有些遗憾。但是,我们都明白,也都知道,在这里一天,我们家中该有着怎样的行动,会有着怎样的习俗。虽然现在的我们没有办法赶过去,但是我知道,在不远后的未来,在我们努力的度过了这段成长之后,我们会在中秋再次来临之时,捡起过去记忆中遗留的东西,就像我们的父母长辈一样,再次从我们的路线中出发、相聚,最后团圆!在这团圆的节日,我们家族一定能再次共赏明月。
今年的中秋虽然没有赏到漂亮的月色,但是,有家中亲人的祝福和挂念,就已经足够了。在今后努力成长了之后,我一定会再次回到家中,用自己的双眼,去再看看那儿时的月。
一字雁阵,拉开了金秋的帷幕;云卷云舒,涂鸦出蔚蓝的天穹;葳蕤的白杨,落尽昔日的繁华;淡淡的果香,舒展丰收的画卷。秋如一叶飘落,书写着余韵未尽的诗章。而中秋,便出现在这诗章的华丽尽头。
每逢中秋,家中都会摆上几盒月饼,那淡淡的桂花香夹杂着月饼的甜腻弥漫在空气中造成最熟悉的味道——中秋的味道。
团圆是中秋的味道。哪怕工作再忙再累,哪怕单位离家再远,一时中秋节至,总会忍不住提上一盒月饼在月升时赶回家。或是包装精致的宴会月饼,或是散装成袋的普通月饼,也许味道迥然不同,但那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一颗期盼团圆的心,渴望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的心愿。这样,即使再腻的月饼,也会腻出幸福团圆的味儿来……
思念是中秋的味道。“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此节非彼节,但“思亲”总归是一样的,漂泊在外的游子,在瑟瑟秋风的吹拂下,望在异乡的月亮,月亮很圆很亮,却终究不是自己相看的月亮,道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所以,不管怎么样,那头上月亮都会透露出冷清的感觉。身后万家灯火交相辉映,屋内觥筹交错的喧闹声声入耳,更使得夜幕下的游子倍思亲。思念亲人的音容笑貌,思念亲人的丝丝关怀,思念弥漫在他的心扉,就连苦涩的空气中也涩出思念的味儿来。
温馨是中秋的味道。桂花树下,古树庭中,一家人围坐在石桌旁,小孩子在庭中疯赶嬉戏,为了一个月饼,为了一个礼物,管他呢?只要快乐就好。成年人翻看着相簿,指着一张张孩提时的照片,述说着过去的故事,不时欢笑,不时沉默,大概他们又重历了一回少年往事吧。老人则没多大兴趣参与年轻人的阵营中,他们依偎在花树下,安详地笑着,他们为什么而笑呢?感叹又一年月圆的日子到了吗,还是看到子子孙孙如此健康平安而安心呢?总之,他们是笑着的,所以为了什么原因此刻也显得不重要了。如梦如幻的月光下,一家人倒也笑出了温馨的味儿来。
原来,味道竟是这样一种历久弥新的回忆。
当时光流逝,物是人非,那些曾经鲜明的片段在岁月的冲刷下渐渐褪色,也许我们怎么也想不到,多年以后,我们会循着一种味道的密码,穿越层层叠叠如九月菊花般繁复的回忆,抵走一个旧日美好的瞬间。也正因此,我们才能重温曾经拥有的那些味道,中秋的味道……
晚上六点二十,我下楼和我的伙伴没一起玩耍时,抬头仰望夜空,我看到的除了黑压压的云朵,还是黑压压的云朵,一点都没有看见那个美丽的身影——我爱的月亮。心里空落落的,漫不经心的回家了……
夜,渐渐凉了,在平时外面人也少了,而今天却不同,外面的人反而越来越多了,大多数都是来赏月的。
晚上八点左右,我来到家中的阳台前,看见了那个美丽的身影——月亮。现在,总不只是黑压压的云朵了,还多了一个月亮悄悄地爬上了云梢,而且显得格外刺眼。看着格外刺眼的月亮,我不经想起了两句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看着看着,我的心情舒畅了,我为了记住今年的月亮,还特地用手机把今年的月亮拍了下来,留作纪念。我看得入了神,突然,有一阵格外刺耳的话语传来“今年的月亮真美啊!”“今年我家总算团圆喽!”原来是在楼下讨论中秋节的爷爷奶奶们,一提到这些,那些爷爷奶奶们就特别高兴。听到这些,我的心里被微微牵动了一下:原本实在外公外婆赏月的事情,想去来就鼻子酸……
想起以前,不管是什么节日,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外公外婆家过节,每天在一起谈家常,在那个时候总是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每次回家时,总是不舍得走。而现在,我想去,可是妈妈总是不带我去,渐渐的,时间一长,妈妈带我去,我也感到了陌生,总是不想去,一去就想哭……
过了这次的中秋节,我的感想是:人生在世,离离合合,聚聚分分,都不能阻隔我们对这天的向往和期盼。皓月当空,夜如白昼,总有丝丝的牵挂和祝福,潺潺的流进心田。中秋节是我们合家欢乐的日子,中秋节是我们思念亲人的日子,中秋节更是我们不可磨灭的日子!在这儿,我祝大家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