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战战兢兢的盯着每周被工商局勒令下架的食品名单。就是这样也难免误食“毒”大米、“激素”菜、“二氧化硫”果脯、“亚硝酸盐”肘子……天天紧绷着神经对待食品,不仅食者无奈,恐怕连食品也不会爽吧!如果说生命是一棵树,那么不安全的食品就像是蛀虫,无论如何强壮,终有一天会被蛀空。生命只有一次,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没了它就如同行尸走肉。有句话说得很对:“人品、食品、品品相照;苍生、民生、生生相联”,只是我不知道那些不法商家听了会作何反应。
放学后,学校附近的小摊上,同学们总是蜂拥而至。摊主嘹亮的吆喝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里三层,外三层。看到同学们吃得这么津津有味,我也情不自禁地走上去凑热闹。“老板娘,我要……”还没等把我把话说完话,老板娘就说:“小姑娘,卖完了,你等等!”说着,她用抹布随手一抹,便可是摆弄一些油炸食品。不经意中,我看到:油腻的抹布上停着苍蝇,;在同学们手上的除了油炸食品就是三无食品。何谓三无食品?三无食品就是一些地下工厂和不法商家生产的三无食品。他们为了防止食物变质、变色、变味,就超剂量往食物中添加各种制剂,甚至添加非食用工业制剂,这样既不易霉变,外观又好看,往往很畅销。想到酸酸甜甜的零食,心里嘴里就是酸酸甜甜的幸福感。可这种举动感觉就好象被亲人朋友欺骗了一样,心里堵得慌。在加上脏水里打个滚,苍蝇嘴巴舔一舔,这“甜蜜温柔”的一刀可是致命的啊!我想同学么对这些都视若无睹吗?我怯步了。然而此时,老板娘正乐呵呵的收着钱,回头一看依旧是人山人海……想想看,医院里有多少病人在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啊,即使那些走在生命边缘的病人依然不离不弃地徘徊在斗争当中,可现在有多少人在摧残自己的生命啊!要知道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雏鹰,是祖国的新新之火,我们的生命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儿,娇嫩纤细只有健康是我们生命唯一的选择,决不能让有害食品在我们身边有一席之地!零食问题不过是食品安全周大问题之冰山一角,可这一角不留意了也能撞沉铁达尼,我们在希望造假者良心复苏、卫生监管部门的大力整治时,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毕竟,我们管不了别人的良心,就只好先管住自己的嘴巴。
“民以食为天,蔬菜占半边”,蔬菜问题以日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据专家介绍,蔬菜不仅是人体所需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也是保证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基础,最近还发现蔬菜还具有抗癌作用。但是,专家也发现有些蔬菜,含有某种有毒物质;我们也发现一些黑心卖主受利益驱动,将以坏的和不美观的蔬菜“精心包装”后再推出市面以获取更大的暴利。有些为去了皮的芋艿中含有二氧化硫因为商家为了去皮芋艿的表面不会因为氧化而出现黑色素,而加入含有低亚硫酸钠等有害物质。其实好的去皮芋艿表面不是很美观的除了人为原因,也有蔬菜本身就含有毒素的。据介绍,果肉细嫩,酸甜适口的西红柿在没成熟之前是不宜吃的。因为西红柿含有龙葵碱。其形状为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西红柿吃了常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时会出现中毒现象。但蔬菜的生产者与蔬菜的安全有更紧密的联系。现在农村生产着绝大部分不知国家命令禁止的农药和售药目录;近50%的农民在使用农药和售药时没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只是凭感觉,一药多用的现象及普遍;一些农民受利益驱动,打过农药未经休药期的蔬菜既采摘上市销售;68.9%的蔬菜未经过产地检验;10%以上的种植地、养殖地周边环境存在污染。从以上组组数据显示,蔬菜安全存在很大隐患。
从我们懂事起时起,大人就喋喋不休地教导我们:“多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可现在的水果以经不像我们小时候的水果了。从商场里的水果柜台到大街小巷的小摊位,你都不难发现,如今的草莓、李子、苹果等等各种水果大都像礼品店里摆的仿真果,色泽光鲜、漂亮得很,个头也大得惊人。特别是反季水果,大家都想买会家尝尝鲜,但真正买回家一吃却根本尝不出水果的“鲜味”来,不少人感慨,现在苹果没有苹果味,橘子没有橘子味。 除了味不好外,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市场上看到的反季水果是不是经过了特殊处理?的确,一些媒体对水果商贩催熟水果的手段进行了曝光后,人们着实吓了一大跳。有报道说,一些商贩为了不择手段,廉价批购七八成熟的香蕉,在未熟的香蕉表面涂上一层含有二氧化硫的催熟剂,再用三四十度的炉火熏烤后藏置,一两天时间香蕉就像被吹了气,个儿大、色黄、鲜嫩,成了惹人喜爱的上品,价钱自然也要随着上涨。更恐怖的竟还有人还将半熟的西瓜摘下后用针管向瓜内注射红色催红素,不仅使瓜瓤变得鲜红,还增加了重量。草莓用催熟剂或其他激素类药后生长期变短,颜色也新鲜了,却淡而无味……难怪人们吃不出瓜果的原味来。作文
人们对“美丽”水果的担心到底有没有道理呢?的确,据介绍,一株果树从幼苗到成熟最多可以使用十几种激素,包括细胞分裂素、生长素、生根素、抑制剂等,常用的几种可以促进果实长大、发育、催红等,使用这些激素后果树可以增产20%左右,使坐果率增加,果实增大。但是,这种水果由于光照时间短,作物成熟的积温不够,不符合自然生长规律,因此口感大打折扣。更有一些不法商贩用非法途径得来的伪劣蜡打在水果上,这种蜡往往有毒,对人体绝对有害。美丽的水果如果的质量如果不美丽,人们对它和那些不法商贩只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罢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畜禽肉的使用量越来越大,大家的菜篮子里常常少不了肉。走进菜市场更是少不了肉,肉贩们手起刀落,一片“生意”盎然。然而仔细瞧瞧,你会发现红红的肉上水淋淋的。已经用不着检验,肉贩会堂而皇之的告诉你:“这是注水肉”,你若问:“有不注水的肉吗?”他会感到诧异:“如今哪有不注水的肉啊!”“如今哪有不注水的肉啊”?或许你会发现这块肉不是水淋淋的,反而是没有肥肉的,这是什么?这是瘦肉精啊!”瘦肉精即盐酸克伦特罗,常用于防治哮喘性慢性支气管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猪吃了含有这种药物的的饲料后,能改变营养的代谢途径,可重新分配脂肪与肌肉的比例,抑制脂肪的合成和积累,促使瘦肉相对增加,瘦肉率可提高10%以上,脂肪相对减少,所以将这种药物称为“瘦肉精”的猪肉约30分钟可中毒发病,主要症状为:肌肉震颤、心痛、头痛、恶心、呕吐等。是啊,那些商家是的到了利益,可我们的消费者呢?我们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却受到了很大的侵害和威胁啊。要提醒消费者小心选购,更要警告那些不法商家不要在做你些损人利己的事,尽管你现在尝到了甜头,但是在不久将来你们终究要为自己的行为而得到惩罚,那时不仅是损人不利己更是应小失大啊!!作文
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不管事商家也好,消费者也好,都应该注意食品安全,在下一颗“隐行炸弹”爆炸之前捍卫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