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道德青年作文500
奥运会离我们已经很近很近了,只不过是那10几天的事。在这期间我们是否讲文明,树新风了?是的,现在我们大多数中国人都做到了文明,他们是道德的人,是令人尊敬的。
近些天来我就发生过这样一个道德问题。昨天,我去了早餐店,在那里吃饭。我这个人还没老呢,就总是忘这忘那。这不,连给人吃饭钱都忘了。人家店里生意好,太忙,所以没注意。我拍拍饱饱的肚子松了一口气,就骑着自行车走了。走到了半路上,我因为腿痒痒,从裤兜里挠挠,忽然摸到了还没花的10元钱。这时,在我脑子里涌出了两个观念:1、占那么一点小便宜,不给钱白吃饭,省得再跑一趟。2、送还给人家,讲道德,决不贪小利而忘大义。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送给人家的选择。于是我又重新返回,把钱给了人家,心里才舒坦了许多。
论语中有一句话:子曰:“放于利而行,多怨。”就是说只顾追求私利,就会遭到各种非议。人的本质都是想获好的,谁不想占一些小便宜呢?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在日常生活当中,会发生许许多多这样的事。关键是看人怎么对待它。是否能做到文采与本质协调,还是在于自己的道德问题。
一个国家的姿态在于人民。都说我们中国人爱贪小便宜,其实谁又不是呢?没有一个人不爱贪小便宜,只是有些道德高尚的人会自己超越自己,克制自己的这种心理。某些道德不高尚的人,克制不了这种心理,就会做出贪小便宜的事。做人就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著名的尧就是因为他道德极其高尚,所以在他的周围有很多人都住在那,住在那的人越来越多,最后竟成了一个小城市。可见一个人道德高尚了该是多么美好,正所谓“里仁为美。则不处人,焉得知?”谁不喜欢接近道德人士呢?在居民的里弄里,有仁德的风气是最好不过了。选择住处而不注意选择有仁德之风的地方,怎么能叫做明智呢?
仁德是立身行事的根本。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他的根本立脚点应该在道德的基础上。这就是说,首先,从思想上来说,要树立起道德的观念,要努力培养自己的仁德之心,要立志做一个讲道德的人。其次,还要在行动上履行自己的仁德之道,要宽厚待人······还要做到一个“义”字,把“义”放在第一位,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划清君子和小人的界限,这样就算一个讲道德的人了。
奥运就要来临了,我们中国人,一定要做一个文明道德的人,让世界看看我们中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