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讲文明、有道德的人。
在成长之路上,我们往往会埋怨自己肩负的责任太重、要学的东西太多。我们需要学会求知、学会上进、学会保护、学会珍惜……然而,就在我们尽情绽放的青春年华中,就在我们张扬个性、释放活力的激情下,我们往往忽略掉了道德,不注重文明。
那什么是道德呢?道德是为了维护社会文明健康发展而促使人人必须养成的一种行为规范和准则。中国自古以德育人、以德为美,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恪守人格,以“克已服礼”磨炼品质。而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但就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在我们菁菁的校园中,常常会感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雪白的墙壁上被鞋印沾污,洗手间里的水龙头“不辞劳苦”的滴着水,教室内的桌椅被刻上经典留言,投不中的垃圾被弃之于桶外,楼道里的墙壁也光荣挂彩,耳旁时不时飘过几句污言秽语,身体残疾的同学不仅得不到帮助,取而代之的是模仿与讥笑……举不完的例子,理不顺的无奈。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诚挚爱心;我们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我们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思。就是这些警世名言,在经过几千年历史的更迭之后,仍能够熠熠生辉。因此,我们要做的、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在教室或楼道上随手捡一张纸屑、爱护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遵守公共秩序、少几句污言秽语、多一点文明礼貌、拭去那些轻蔑与浮燥、献一份诚信与爱心,做一个懂礼貌,明事理的好孩子。
同学们,唯有将道德内化为习惯,将纪律转化为自律,我们的内心才会充实,我们的行为才会洒脱。最后,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一步步地迈向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