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题记
夕阳西下,大地沉睡在黄昏的彩霞中,人们悠闲地在乡间小路上漫步,晚风徐徐地拂送来阵阵花香。
我望着远方的一缕缕炊烟,坐在门槛上,认真听爷爷读《_》和讲那过去的_故事……
“你们现在这些孩子要懂得感恩祖国、感恩党。你们现在能够穿漂亮衣服、吃饱饭、住漂亮的大房子,还能去旅游,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写字,这些都是党历尽磨难换来的!”爷爷说。
“想当初……”——
“衣”
爷爷说:“我们当时穿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小时候,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一件衣服可以缝补好几回。小时候家里一件衣服大点的孩子穿小了,小的接着穿,直到衣服再也不能穿。那时,大街上都是一个款式的衣服,工厂上班的人统一发放的工作服都是奢侈品,一般人是穿不上的。想要买衣服还得挑赶集的日子买,因为平时没有卖,即使有钱人家也只能在赶集日子买上一套衣服。穷人家只有在过年才能给孩子买一件衣服。所以那时候的孩子都盼望着过年。而现在,出门就可以看到服装店,还有各种款式、各种花色和颜色任人挑选,各种风格种类,只要你想买就能买到。我们中国人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品牌,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食”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爷爷告诉我,1959的粮食关时期,当时国家只能靠计划的方式来保证人民的温饱,想要买粮食只能靠粮票。但是那年粮食总体短缺,既没有粮票,家里也只剩下半缸米。一家人只好守着剩下的半缸米过日子。可是哪里够吃呢?于是,他们只能挖野菜吃,野菜挖完了,就挖树皮,吃草根。就这样过了几年食不果腹的日子。那时候,粮票就是保命票,以至于你有钱都吃不饱饭。那现在呢?人们每天不但解决了温饱,有时候还会吃水果、吃零食,一些高档的食物也不再是奢侈。甚至不想做饭还会下馆子。有的人还会追求养生,以前贫民的五谷杂粮现在成了热门养生食品,吃饭要讲究粗细搭配,膳食均衡。我们的一些中国食品甚至走出国门,迈向世界。这些是从前的人敢都不敢想的。
“住”
说到这个,爷爷想起了小时候住茅草房的日子。他说,以前太穷,修不了瓦房只能住茅草房。晴天时还好,一到刮风下雨的日子,房顶上的茅草就会被吹飞,房子就会漏雨。没办法,几个孩子只能挤在小小的角落。父亲就颤颤巍巍爬上房顶,用竹帘、木棍、石头等盖住茅草,母亲则又拿盆,又拿罐,哪漏水,就往哪里接水。整个屋子一片狼藉。屋子也是小得可怜,几平米的小房间要住5个人,陈设也不多,整个屋子最大的物品便是床。现在的21世纪,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居住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有花园小区,有小洋房,还有别墅等等。也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漏水了。家里变得宽敞又舒适,各种智能又美观的家具、电器应有尽有、一应俱全。唐代著名诗人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愿望在今天已变成现实。
“行”
在爷爷那个年代,没有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有的只是又狭窄又泥泞的泥巴路。晴天有风吹过便扬你一身土,若是下雨天,一脚下去,便灌一脚泥。而那时,有钱人才有车,才可以随时出远门。而穷人只能步行去到县城坐火车,甚至有人跟爷爷一样像我们一般大时连村都没出过。但是现在出门可以走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路边还有大树为你遮阳,还能随时随地出远门。你想怎样去都行,天上飞的有飞机,地上跑的有汽车、火车等,水上还有轮船,它们可以载你去更远的地方。
这一切在我们看来轻而易举的事,对于过去那是奢望。
爷爷说,我们现在过上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给我们的。党就像一座不灭的灯塔,漫漫长夜,给中国、给中华民族、给每个中国人照亮黑暗,指明方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不负党交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党、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