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是丁香盛开的季节,紫色如星星般的小花缀满枝头,散发出沁人肺腑的香气。春华小学正沐浴在这香气里,每一位师生都无法自拔。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声刚响,六年级三班的同学就沸腾起来,一个个冲出座位,准备离开教室。
“嘟,嘟,嘟——”数学老师的大圆规有节奏地敲在桌子上:“谁说下课了?你们到底听谁的……”同学们像弹簧一样又被拉回来,妥妥地镶在座位上,瞪着滴溜溜的大眼睛。五分钟以后,老师宣布下课,“呼”得一声,所有同学飞奔出教室,直奔厕所。
教室里空荡荡的,只有少数几个同学坐在那里,一个高大的男生走到张明面前,“居高临下”地问道:
“张明,今天上课为什么发呆?”听到这冷漠的语气,要在以前,张明定会怒火中烧,骂他几句,但今天显然没有。张明没有作声,只是静静地坐着,目光停留在手上,铅笔正飞速地旋转,开出一朵小花。王寒冰有点不耐烦,加重语气又重复了一遍。
张明“刷”地站起来,头几乎抵着王寒冰的额头,眉毛弯成一对展开的翅膀:“我爱怎么着就怎么着!你管得着吗?”王寒冰拿起手中的笔快速地在本子上记着什么:”我管得着啊,我是班长,我有义务去帮你……“话没说完,张明已拽起王寒冰的衣领:”听着,我的事用不着你管!“这时,周围已经围了一大堆同学。一旁的副班长楚子轩见”火__味儿“越来越浓,忙跑上前拉开他们两个,一边劝说张明,一边又让同学们把班长拉回座位。
上课铃又响了,这节是同学们十分喜欢的语文课,老师的每节课都会让同学们在笑声中获得思考,张明也不例外。但今天的这节课丝毫提不起兴趣,张明眉头紧皱,眼神里充满焦虑,整节课都是在恍惚中度过。下课的时候,张明被班主任李军叫到办公室,看到老师温柔的笑脸,张明绷紧地神经暂时缓和下来。
“张明同学,你今天不舒服吗?”老师用温和地问。
“没有啊!”张明有气无力。
“没有?”老师托起了腮帮子,把脸转向教室,张明能清晰看到老师侧脸上青青的胡茬,如果塞上一根烟斗还真有几分福尔摩斯的样子。
“那你是有什么心事对不对?”张明的心立即慌乱起来,但还是只字未答。老师转过来的脸上掠过一丝笑意,似乎看透了张明的心思,他走近张明,轻轻拍拍他的肩膀:“不说就不说吧!”说完就准备离身。
张明立马拉住老师的手,轻声说:“老师,对不起,我确实有心事——我妈妈前天生病了,病的十分严重,都醒不过来了……”说着,张明低下了头,用手轻轻地去挠额头,可眼角还是不争气地露出几点湿迹。
老师沉默了一会儿,用手摸了摸张明的头——张明能清晰感受到那指尖的温度,似乎一直没有离开,以至于他的心也炽热起来,仿佛心中所有的云雾都消散了……
“不要担心,还有我和同学们呢!放学后,我带大家去医院看你母亲。”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老师的手机铃声响了,他走出门外接电话,声音很低,但脸上的皱纹却渐次展开,收拢,绽放……临挂电话的时候竟笑起来。
“张明,快去收拾书包出校门,你母亲醒了!”老师快步走进屋里,这句话让张明的心顿时跳动起来,他不敢相信:
”真的,真的吗老师?”老师使劲地点了点头。张明跳了起来,跑回座位飞快地把东西往书包里塞。这时王寒冰走了过来,一脸愧疚地说:
“对不起啊,上节课不知道你的事。”张明立马回应:“我不接受!”但脸上却露出一丝狡黠,嘴上这么说,但张明心里早已原谅这个为班集体操碎心的“老班长”。他蹦蹦跳跳地跑出教室,只飘过来一句话:“明天见!”
第二天,张明在班里又在转笔,这时班长一脸严肃地走过来:“今天的课听懂了吗?”张明“噌”地站起来,王寒冰赶紧退后两步。张明拍拍自己的胸脯大声说:
“那是当然,你张大哥那么聪明,能不懂吗?“
王寒冰冷着脸说:”你是谁大哥?“
”你呀!“说着一溜烟跑开了,”有本事来抓我?”他说。
“张明你给我站住!”王寒冰追了出去。
老师看着他俩离去的身影,悠悠地抿了口茶:“年轻真,咳咳!真有点烫啊!”
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林梢,彼时他们正当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