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一件事3
五月初五是端午,今年六九是端午,端午节就快到了,是个普天同乐的日子呀!小孩放假,大人放假,还有各种各样的好事情。让我们一起看看端午节的那些事。
提到端午,你脑中想的不是龙舟,不是雄黄酒,应该是粽子。粽子差不多是一个端午的吉祥物,像我小时候记不住端午这个名字,我就记成了粽子节。粽子形状好看,又好吃。但包粽子也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材料要全,光只有一坨肥肉那根本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粽子,八宝粥里面的料,粽子里面起码要有六种,最常见的有红豆、花生等,主要是让粽子更甜。荤类也要有,一般有叉烧、瘦肉、少量肥肉等。主要是为了添加营养和香味。粽子其实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接着说完粽子,是不是该说一说别的习俗了呢?哎呦,我不禁发现呀,住在城市里的小伙伴应该也知道,我们周围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传统的习俗了。赛龙舟,连一条河都没有,怎么赛呀?雄黄酒,还有谁喝,现在都有二锅头和红的了,也不用放蛇,喝什么雄黄。不过其实在一些农村里面,还是有不少这样那样的习俗,但一对比我们发现,虽然都保留着文化。但是我们城市留着更多的是屈原的诗和名字,而农村流的更多则是那些古老的习俗。我的爸爸妈妈给我讲到过他们小时候,可热闹了,家家户户都有亲人来访,大家围个大圆桌,一起吃吃喝喝。红光满面的,别提多高兴了。虽然习俗不是很正宗,但是团圆留下了。我们城市每当到端午时,可能连一个电话都没有给身在老家的爷爷奶奶打,他们二老心里说不定也是一次绝望又燃起希望,盯着大门口和村口那样望呢!但是希望也麻木了,现在就是不回来,可能也习惯了。探口气,自己吃顿饭,端午就算过了。我们这一辈也好不到哪里去,当我们也有我们的小孩,我们又有什么可以跟小孩讲呢,难道是讲小时候端午玩电脑和看电视的情景吗!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都很憧憬未来美好发达的样子,不过我有时候会在想,到未来我们的子子孙孙那一辈时,还会有人听说过端午和粽子这些名字吗?当我们这一辈记忆在流逝时,到他们那一辈,连碎片可能都不在了吧。趁现在还有时间,再想一想,想一想,找回老祖宗传给我们的那些珍贵的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