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又是一年春来到,只要春天到了,就意味着清明节也很快就到了。明天就是清明节了,所以家家户户都会做艾饺,我家也是。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先来讲讲清明节的习俗吧!
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放风筝、踏青、荡秋千,最重要的就是扫墓和做艾饺了。扫墓,一般都是早上去的,人们会带着食物和前一天做好的艾饺和艾饼去纪念祖先。
做艾饺,最讲究的就是艾叶了。艾叶好,做出来的艾饺就香,艾叶不好,那自然就相反了。我们各自分工,我和妈妈先把艾叶挑干净。我东挑挑,西选选,挑出来好多不好的艾叶。我们把艾叶洗干净,放在锅里,然后加入水把艾叶煮熟,打开锅后,一股艾叶的香味扑鼻而来,仿佛让我看到了煮熟以后的艾饺。然后把煮熟的艾叶水倒入糯米粉和硬米粉的混合物中。我把它揉成米粉团,我揉啊揉,许多面粉都跑了出来,我想我不能重蹈覆辙,像上一次做的一样把面粉弄得满地都是,于是我就轻轻的来。然后我们把粉团楸成一个个剂子,用手按扁,包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就好了。
艾饺蒸好后,浓浓的艾香味使我想立马吃一个艾饺。一口咬下去,瞬间融化了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