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遇见清明作文
人生如同一条人来人往的大马路,总是熙熙攘攘,有时却好像与你无关。但无论何时,你总是不断地在遇见,又不停地错过。
今年的清明,如期而至。也许是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景,那几天雨丝不断,缠绵着挠得人心痒痒的,雨珠子不大也不小,让走在路上的我颇有些尴尬,手里拿着伞,真是撑也不是,不撑也不是。想必路上的行人也是“欲断魂”吧!
其实“清明”对于我来说也许真得只是一个假期,一个可以供我托着腮望着天毫无顾忌的神游的假期。在我们这边,上坟是早在清明前二三个礼拜就完成了的。而我的爷爷和外公在我出生之前就离世了,对他们基本没什么概念的我更不会有什么悲戚之情。
但在以前,我也依旧会十分期待这个日子。那时候的墓都建在山腰上,要扫墓,就必须“翻山越岭”。这对大人来说也许只是累,但对永远充满活力的我们来说,却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
那时候,妹妹们和我都还小,没什么主见,只会想小喽话愀诟绺缟砗笈堋6绺缫簿腿缌斓既艘谎“挥一挥衣袖”,就轻轻松松地把我们“骗”了过去。
我还记得当时扫墓是要登上一条十分陡峭蜿蜒的山路,对于年幼的我来说,那的确是“险象叠生”。作为“老大”的哥哥,每次都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第一个。当然,他还会在路边“物色”一根结实的木棒,并把这次扫墓美名曰“探险”。而我们则嘻嘻哈哈地跟在他后头,一路上还不忘和他拌嘴。
大人们最讨厌下雨天上山,但对我们,这无疑只会激发我们体内更多的活跃因子。要知道被雨水洒过后的山径,更加险峻,更加有吸引力。所以,在细雨飘渺的山路,你总会看到这样一幅有趣的画面:大人在身后扯着嗓子喊“你们慢点啊,路很滑的,等会儿摔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而跑在前头的小孩子们却好像没听见一般,只顾着往上爬。彼时的我们,既要留心踩着雨水冲刷后露在外面的石头前进,有要小心避让从山上下来的行人,一边还要不时的抬头看看,看有没有被“大部队”落下,真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那是精彩的还不止这些呢!等我们蹦跳着到了目的地,哥哥总会找到一些视野极好的地方。站在那里,望着山坡上青葱的绿草,还有远处山腰上五颜六色的伞,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