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清明作文祭英
清明节到了,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去扫墓。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举着少先队队旗,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革命烈士陵墓前,全体肃立,默哀一分钟,隆重缅怀为国英勇捐躯的烈士。师生们向革命烈士们献上白色、黄色鲜花或亲手做的白色纸花,表达怀念和感恩之情。我们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举行了新队员宣誓仪式,“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响亮誓言在陵园上空久久地回荡。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大门石壁上镌刻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墓道两旁四季鲜花不断。园中湖心纪念亭横匾上的“血祭轩辕”是董必武所题。墓道的北端是广州起义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手书的漆金碑名。碑四周刻有广州起义战斗场面的浮雕。纪念碑东面是圆拱形的烈士陵墓。墓冢封土上铺满青草。墓冢正面一块特大的青石板上镌刻着朱德题书的“广州公社烈士之墓”八个大字。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广州起义,起义失败,死难烈士5700多人,都埋葬在这里。
每逢节假日,尤其在清明节前后,许许多多的人民群众来到这里举行扫墓活动。
通过今天的扫墓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又一次感受了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心灵得到进一步净化。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由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下定决心,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发奋学习,努力使自已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