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毛主席在采桑子《重阳》中写道:“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伟人以精炼的诗句,道出生命与乾坤的哲理,描写人生与自然的规律。
广阔无垠的华北大平原,繁华喧嚣的省会大都市,满目秋光足以让人度重阳过节日。加之秋令身体欠佳,一改往年登山爬高,公园广场休闲消遣,心旷神怡悠哉重阳。
令人目不暇接的秋菊,一朵朵,一株株,一丛丛,点缀着重阳节。
令人赏心悦目的秋菊,一棵棵,一盆盆,一片片,描绘着重阳节。
霜鬓又添银丝,重阳在线今朝。
近伏远眺,仿佛站在一块可爱的五色土上,阵阵秋菊沁人肺腑的清香,心潮涌动文人墨客泛咏重阳的诗篇。
重阳节,最早在南北朝时期的诗篇中就已经提到了。还早屈原的《远游》中,就有重阳的描述:“集重阳入帝宫兮,造旬始而观清都。”到了唐朝,重阳节定为正是节日。
重阳节这一天的活动,自古到今出游赏景、咏诗抒怀、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丰富多彩。
华夏传统,源远流长。
杜甫《登高》,寄寓夔州,登城远望,触景生情:“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唱出千古绝唱。《九日》欣然登高,抒发情感,斟酌菊酒,尽赏九秋佳色。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王维质朴素雅的诗句,使我身居省会闹市,强烈的感受到了重阳节思故乡思朋友之情。
《九日齐山登高》杜牧的“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的诗篇,更让我眷恋家乡漫坡遍野的山菊花。
人们爱菊、赏菊、敬菊、赞菊,以菊喻志,咏菊抒怀。
重阳节,每逢这一天,我已渐渐的向菊花靠拢。观菊花展,赏菊花诗,喝菊花茶,饮菊花酒,如此亲近菊花,只因她是一年四季最后争芳斗艳的“傲霜花”。
唐朝元稹尤为爱菊,“秋丛晓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唐末农民领袖黄巢更为喜菊,《题菊花》、《菊花》的诗作,褒扬重阳赏菊。
最为佳品郑谷的《菊》:“王孙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鬓毛。路湿秋香满池岸,由来不羡瓦松高。”诗人咏菊,通篇不着一个菊字,但句句不离菊。从菊的貌不惊人,写到人们爱菊,点出咏菊的主旨,进而颂扬菊花的高尚品质。
菊花,简直就是重阳的象征。让我们像爱菊花那样,尊老敬老爱老吧!
我爱重阳,我爱菊花。
爱不过古人如醉如痴。王勃《九日》直白道来:“九日重阳节,开门有菊花。不知来送酒,若个是陶家。”张籍《重阳日至狭道》的诗作,菊中有酒,酒中有菊。“无限青山行不尽,回看忽觉远离家。逢高欲饮重阳酒,山菊今朝未有花。”
诗、酒、菊,如此这般陶醉着重阳。
醉闻诗仙酒仙李白,重阳大作《九日龙山饮》、《九月十日即事》两首菊花诗,字里行间飘洒的菊香,渗透着酒香。写菊最多的莫属白居易,重阳以菊赋诗酬酒的诗作,就有19首,如:《梦中九日对菊花酒忆元九》、《重阳席上赋白菊》等,朗朗上口,情感真挚。
重阳节,自古到今,沁人肺腑的菊花诗,满城飘香的菊花酒,多么诗情画意啊!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重阳节里话菊花,秋色的霜晨,秋阳的朝霞,公园广场马路街道社区庭院,五颜六色的秋菊,到处洒满着爱的秋晖。近伏远眺,仿佛站在一块可爱的五色土上。
令人目不暇接的秋菊,一朵朵,一株株,一丛丛,点缀着重阳节。
令人赏心悦目的秋菊,一棵棵,一盆盆,一片片,描绘着重阳节。
赏菊、品酒、咏诗,悠哉重阳。“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