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斗转星移,不知不觉间,随着岁月的脚步声,今年的重阳节又如期而至,古语云:百善孝为先。人的一生,纷繁忧忧,有着无数剪不断的情结:爱情、友情与亲情,家庭、事业与信仰,缠绵交织,牵牵绊绊,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在这些所有的情结之中,那要数我们父母的思情是最为说不尽,讲不完的文字。
今天借着这个节日,我依然要说说我们的老人、亲情与关爱!
人的一生说长则长,说短则短,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都要走进自己的老年,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晚年的寂寞,孝顺老人,不仅仅是对一个人道德的衡量,珍惜与老人在一起的日子,其实也是人生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重阳节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尊敬老人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一个厚重的节日,年年此时,岁岁有此情,遭遇浓浓的节日氛围,我相信,我们不论身在何方,心在何地一样的都能引起绵绵的思亲念亲的情愫!
亲情是一个世界的元素,没有国界的,法国著名的文学家莫泊桑曾这样说过:我们几乎是在不知不觉地爱着自己的父母,因为这种爱像人活着一样自然,只有到了最后分别的时刻才能看到这种情感扎得多深。
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之深,我想要从我父亲在三年前因病故去事件起,在一个初冬的十月里,父亲再也拗不过病魔杀手走啦,他带着一份对生活的眷念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儿女的是深深的痛与怀念,一度,面对那份走失的亲情我曾走不出父亲的影子,常常以泪洗面,特别是父亲生前的音容笑貌就像电影里画面在我脑海里浮现着,纠结着我的心,也许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事情,我想,只有那些亲身经历过这些事情的人,才能更加体会莫泊桑对父母之念那份情感的深度、厚度!
今天是重阳节,窗外的天气阴阴沉沉,在念及天下所有的老人时,更加增加了我对九泉之下父亲的深深思念,拳拳之情犹如天边的云彩慢慢儿来,虽然父亲离开我们,但是,我相信,不管岁月父亲离我们多远,多长,父亲总是会以一种别样的形式,一直心存在于我们儿女的心里,因为他们那是我们生命的一道风景!
也许九泉之下的父亲再也听不到我们儿女一声亲切的叫声:爸爸。可是,亲爱的父亲在这个浓浓的重阳节里,您依然是我们儿女心里第一个要祝福的人,第一个要怀想的人!
九九重阳节,我们话的是老人,我们谈的是亲情,我们写的是亲情。俗话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顺二字只有孝是不够,做为儿女,我们不仅要给老人足够的物质帮助,更多的要给予我们老人精神的补偿,一如歌曲《常回家看看》写到的: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孝顺,是我们中国传统的美德,关注我们老人的生活是一个社会价值观的体现,也是我们传承优良传统道德的具体体现,鲁迅先生也曾说:不孝顺的人是世界上最可恶的人。父母不但给了我们生命,还给予我们生活的力量,没有他们的爱,他们呵护,我们能走到今天吗?
据资料记载,我国当今老人就有一亿多,随着老年化社会日趋的到来,老年化问题可以说是我们当今的一个焦点,于是在今天这个节日里,我想到了父母、老人,孝顺的话题,思绪之情从远及近,从眼前到古代,到未来,远虑,近念,混杂着,一族族,一个个,走出自己的思绪走进自己的心田,走过昨天的记忆,走向未来的历程!
一种特殊的气氛就像是一片厚重的土地,让我们的文字滋生无数的情结,今天行走在重阳节的道路上,我在深思着,我在寻觅着……
善待我们的父母,善待我们身边的老人,应是衡量一人道德品质的重要标准之一,今天在这个节日,人们一次次地重温这个话题,或许会有更特别的的意义吧!
羊跪乳,鸦反哺。人生于世,长于世。在我们的生活里,父母的关心与爱护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父母的养育之恩永远是我们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允吸着母亲的乳汁长大,我们踏着父亲的脊梁长大,爱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使命!
有人说社会发展了,人们富有了,可是亲情却淡泊了,然而我要说,再富有的生活倘若没有了亲情,我们的生活也是贫穷的!
念着对天下老人的祝福,想着这人世间的亲情,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心里的躁动那份情愫便渐渐的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