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七夕广场的作文
湖北郧西县城,一位陈姓老乡。请我去他家续修宗谱。有幸到郧西七夕文化公园一游。
整个县城四周,由东西方向自北向南都是水景环绕。天河于县城西边流经县城全境。县城正南方,天河与东边水流交汇处的北岸。就是美丽、清雅的七夕公园所在地。
映于眼帘的第一景观,是一头面向两水交汇处、卧于水中的金色大水牛。据介绍属亚洲第一。体态雄健、气势滂溥。与其遥遥相随其后的是高大的汉白玉织女塑像,文静淡雅、沉目静思。特别醒目的是:“天下七夕在中国”“中国天河在郧西”这幅巨型对联;令人悠然产生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举目东看,佘家湾至秦家乡的一面“七夕山”。山西侧横行排列七个突起的小山包,山包上是郁郁葱葱的长青树林,林中是按星宿组图排列的七夕星座灯景。特别是七夕山峦上的下弦月,在只有一个月亮照耀时,你会想当然的感觉到“皓月当空”。而当空中同时会出现两个月亮的夜晚,你会和某国友人一样,以为那是双月临空的祥瑞仙境在陪伴你沉浸于这不夜城中。妙在夜景。一到晚上,郧西县城内,各种千姿百态的华灯、彩灯,霓虹灯照亮了全城的大街小巷。而仰观七夕山上的明月、星宿的灯景和七夕公园的错落有致的各种灯光,共同组成一个繁星密布的空中仙境。你可尽情的品尝周边的各种特色小吃、美味佳肴。使你置身于这个仙境中,不知不觉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县城环城天河水景观,全长25公里。沿河两岸均为七夕雕刻石栏。均留下古代七夕诗词及牛郎织女浮雕,如此大的七夕文化石雕规模,这在全国范围内甚至世界上也是少见的。城内“鹊桥”、“金簪桥”、“琴桥”、“金梭桥”等十余座七夕文化建筑,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不经意中,只觉得自己置身于七夕仙境之中。亦梦亦幻、恬然陶醉而不能自拔。
原城关秦家乡的广袤土地,现已开发为接待游客的度假村。每天接待大批游客,终年络绎不绝。每逢七夕前后数月,来公园拍婚纱照的、度蜜月的,更是“人满为患”。特别是很多外国友人,非常喜欢这美丽淡雅、七夕味十足的、避暑胜地——郧西县城。从而迫使全城的旅社、饭馆、特色小吃、各种食饮等等蓬勃发展。而与之相适应的停车场、加油站、汽车修配、客运、商场、货运、景点旅游、绿色环保企业等等等等,更如雨后春笋蒸蒸日上。
为了把天河——照川——天桥——鹊桥坪,打造成世界唯一完整的七夕文化胜地。从而把西安——武汉两个省会之间,全程七夕文化旅游业发扬光大。郧西县委县政府计划修一条自县城至五龙河的一级大道。同时再修一条沿天河两岸直达照川——天桥的一级公路。还计划开发一个数百亩的世界一流婚博园。而这样一个举世无双的、惊世骇俗的浩大工程,单靠郧西一个山区小县完成谈何容易!特别是郧西县委县政府在启动开发天河七夕文化公园之初,简直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在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照川民间七夕文化之力。或者说是受到了照川民间七夕文化启发。才逐步实现了打造天河七夕文化公园,申报郧西天河七夕文化非物质遗产的成功。
这时,陪伴我游园的一位50年代,郧西一中的一位校友,指着公园里的景观地图对我说“这是你们照川、天桥的位置,遗憾的是,这里还是空白。”此时,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什么味道。
好在国家的“南水北调”工程,已经胜利完成。为了保护南水的主要水源“丹江”水,不受污染。国家规定南水水源沿线只允许发展无污染绿色企业。而旅游业则是除了国家制造业的第二大世界性伟大事业。我们陕西和郧西同处丹江上游的照川、天桥、山阳县、商洛市——丹江水从商州城南边流经商洛市。同样面临着开发七夕文化,发展旅游绿色企业的大好机遇。
当然,郧西人民也不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把郧西天河七夕文化打造成功的。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只第一次的启动资金,据说国家扶持就有十几个亿,之后国家每年拨付大量专项资金,扶持旅游绿色企业发展。加之郧西是北京市政府的联系点,也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但是郧西人能够抓住这一瞬即逝的良机,真是难能可贵的。
郧西人民做到了的,照川人民也能做到,山阳人民也能做到,商洛人民也能做到,陕西人民也能做到。我们一定能做到!我们一定能够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