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家阳台上的花盆里种了一颗绿豆,埋下种子后,我就天天趴到花盆边观察它。
四五天后,绿豆终于发芽了,脆嫩的茎上长出了两片小叶子,好像小鸟张着嫩绿的小嘴,我高兴极了,心跳都加速了,开心的望着豆苗,并给它浇了水。
一个星期后,豆苗长高了不少,它的茎也渐渐变成了深绿色,那两片叶子渐渐长大了,中间又长出了一些新的幼嫩的小叶子。绿豆苗在许多盆景中格外显眼。
绿豆苗不但长得快,它的生命力也很顽强。有一天,我给心爱的豆苗浇水后,想仔细看一看中间的新叶芽,便不由自主的去抚摸它,谁知我太用劲了,竟折断了那根主茎,只剩下一点茎外面的绿皮连接着整个绿豆苗了,好不容易长大的豆苗却将在我手里夭折了。我吓坏了,后悔莫及,愣了一会儿,我便赶紧去卧室拿来卫生纸,撕下一长条来,小心翼翼地替豆苗包扎伤口,将耷拉下来的茎和已分离的皮重新复原裹好,然后又用透明胶粘牢,还找来一根树枝撑在下面当支架,看起来像一个重伤员似的。
心想死马权当活马医吧。我依旧常给它浇水,谁料几天之后,奇迹出现了,叶子有了光泽,断了的茎也挺起来了,“伤口”慢慢愈合了,我这才松了口气。又过了三四天,看到第二层对生的大叶中间也长出了新的叶芽,我更加确定生命仍在延续,豆苗真的活过来了。我这才放心地拆了“绷带”和支架,伤口已完全愈合了,只是伤口处多长出了厚厚的一圈疤痕来,好像戴了紧箍咒似的。也许,它是为了提醒我改掉毛手毛脚的坏毛病吧。我轻轻地抚摸着有些粗糙的疤痕,觉得它更可爱了。
绿豆苗要开花了。花是鹅黄色的,小小的,不太起眼,花瓣也很薄,只有三四片,看起来弱不禁风。但它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花儿装饰着绿豆苗,更好看了。
过了些日子,绿豆渐渐长出了豆荚,小豆荚嫩绿的,每个豆荚都由一根细细的小柄和大茎连接着。过了一段时间,豆荚慢慢变成了褐色,然后又渐变成黑色,这就说明绿豆成熟了。有一天中午,我看见阳光下的豆荚裂开了,一粒粒饱满的绿豆儿争先恐后的蹦了出来。我忍不住大声欢呼:“妈妈,我种的绿豆终于丰收啦!”
通过对绿豆成长的观察,我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奇妙,领略了观察的乐趣,还感受了丰收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