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一种感觉。当感觉消失,你最沮丧的事是你发现自己老了。
如果你能看懂很多貌似小孩的故事,那确信你还没老。
爱情不死,我们不老。
她出生那年,冬天特别地冷。
她被家人五花大绑,圆圆的小脸埋在巨大的襁褓里。父亲疼爱地看了一遍又看一遍,终于忍不住开口向母亲说想抱一下女儿。母亲递过襁褓里的她,父亲竟一时失神,没有接住,掉在了地上。她没有哭,只是沉默着,呆呆地看着很多凑过来关心的脸。过了一刻钟后,她才如释重负,哭得响亮。一家人终于放了心。而这成为了她长大后的笑柄。
从小她就生得漂亮,喜欢所有女孩喜欢的东西。当表妹一身泥巴向她叙述堆沙子的乐趣,她害羞转过头说:“我才不玩呢。”哥哥拿过来一个今天刚抓到的蝈蝈,她愣了一下,圆圆的眼睛忽闪着长睫毛,看了看,突然哇的一声,扑进外婆的怀里。
七八岁时,她已经出落得十分漂亮,所有人见了都夸赞,妈妈唯恐她受一丝凡尘沾染,寸步不离。她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被骚扰的对象,喜欢她的男生从未停歇过。哥哥和她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读一间学校,一旦听闻有人意图不轨,便跑过来,一一警告那些毛头小子切勿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对于男生的喜欢,她并不敏感,也不自视清高。她没什么朋友,但她从不在意,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做什么都慢慢的。
到了初中,几乎身边的女孩都有那么几段恋爱故事,唯有她似乎因为反应迟钝,被遗忘在后。她没抽过烟,别人递过来有冰珠的万宝路,她把冰珠抠出来细细把玩;她也不能喝酒,有年夏天去厦门,满天星光下她突发奇想买了瓶啤酒,花了半天鼓足勇气也才喝了一口,早已脸红。
高二那年,她认识了个男生,很要好,平日里她和他有过交集,他们都在艺术班画画,曾经分组到一起点评,此后无非也就是走廊看到对方低下头的你好、再见。有次,男生约她一起出去,本来她不太想去,但是想想自己真的有些要买的美术材料,但一直没找着,于是就答应了。
他们一起坐地铁,买到了材料,去看了画展,还去了冰室喝糖水。她从未那么开心过,虽然她不敢笑得太大声,但她的确无法抑制这种快乐。后来她经常和他出去,渐渐生出了情愫。
在地铁上,对面的女人一个跷着脚在画眉毛,另一个男人在歪着脑袋打瞌睡。男生跟她说:“我真的很喜欢和你在一起。”她愣了一下,没能反应过来,男生看着她挺久,还是叹了口气。她其实很想说我也是的,但直到他到站,落站,她都没能说出来。
后来他去了墨尔本,寄信和明信片给她,说那边的海不太冷,站在礁石上,会有在世界尽头的幻觉。她从没回过,她一直没想好。他的信和明信片持续过一段时间,就再也没有了。
这些年过去,她还是一个人,在家附近开了家陶艺工作室,小时候表妹一身泥巴让她玩沙子,她不愿,现在居然把玩泥巴当成了正业!她想想都觉得有些怪异。她时不时也会一个人在工作室画画,卖得出就买几件首饰几件衣服,卖不出就去冰室喝糖水。她生活闭塞到遇不到新的人,一下班就急着回家待着。妈妈一直催她找对象,她也只是慢慢摇摇头,喝口汤,说:“我还是喜欢和你在一起。”
我上次去香港找她,她在家里窗台前画画,桌上插着两枝纯白新鲜的马蹄莲,头发拢到耳后,穿着一件真丝长褂。她离我那么近,我却觉得有种吴文英写的“隔江人在雨声中”的疏离感。
她母亲从厨房端出两碗莲子羹,第无数次苦口婆心地让我劝劝她,不要那么封闭,毕竟怎么看她都是个极其容易获得幸福的人。可是她妈妈并不知道,我上次看到她自己去墨尔本拍的胶片,都存放在她电脑的相册里,有那么一段话:
“曾经钟意过你这件事情让我对自己充满了怀疑,我对什么都不能确定。就算有时候我觉得饿了,我会退一步想一想,我可能只是渴了,然后我会去喝水。再不济,觉得自己孤单了,我会去看看维多利亚港,它也在世界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