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酒店,还没有到八点,我谢绝了所有关于夜生活的邀请,在你也在的城市里梳理思绪。16年了,终于可以在离你最近的距离静静的想你,就像许多年前,那有着懒懒阳光的午后,我在学校的宿舍里等你,等着门外传来你的脚步,等着你吹响我名字的口哨,等着不相识的人走过的焦灼,等着终见你的喜悦。大头,你知道吗?那个时候,你就是我的全部,我愿意倾其所有换取一个属于我们的未来!
如同你记得的决绝一样,我那日踩着一地破碎的心归来,夜夜梦回:是那个站在梨树下的白衣少年,眸子亮如星辰,指缝插满我喜欢的栀子花,我们含笑对望,却渐行渐远......,等从睡梦中惊醒过来,胸口总是庝得无法呼吸,你宠溺的微笑,你无奈的刮着我的鼻子对我说:你呀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我们却已咫尺天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确实不是生与死,而是明知我爱你,却再也无法对你言说。朋友拉我去看电影,满场的热闹只剩我一个人的寂寥,看东邪西毒的电影时,不知道电影讲了什么,只记得黄药师有一种酒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就能忘记以前所有的事情,我希望自己也有这样的酒,可以一觉醒来就忘了所有;看我无法入睡,舍友给我穿上厚的外套,口袋里塞满零食,嘱托班上的男生带我去看世界杯,我跟他们看完那年要倒时差的足球赛,却没有像他们一样为比赛有过一声欢呼或叹息,我只是在他们看我的眼睛里,看出自己的憔悴和他们的担忧,我活着,但已经没有心。
我是那样地想你,所以我没有办法留下那些信件:你跟我说你的喜怒哀乐;我们互相打趣分享美好;你说你终于考出别人羡慕的成绩,晚上复习时握笔太久以至于手指弯曲,别人看到你的荣耀我看到你的艰辛;他们为你喝彩,只有我为你哭泣;连你也说自己生性凉薄,我感受到的却是温润如玉。我们的信件没有说过一个爱字,却通篇都是满满的情意,写时句句用心,字字含香,再看时,字句为针为剑,刺我千疮百孔、鲜血淋漓!门口的花盆插过你给我买的糖葫芦,门上的把手挂过我喜欢吃的甜白酒,黑龙潭的树木苍郁依旧,你叠的纸船还放在床头.....,点点滴滴都是回忆!你说了分手,我还是带了毛衣去看你,我不相信你能舍弃这份感情,舍弃曾经的快乐、真诚、信赖和无人能懂的心意相通,只要有你,我愿把自己低入尘埃。但我看到的是你们走在一起的身影,到现在,你问我,当时为什么不说一句话,大头,换是你做我,你会说什么?情以何堪啊,我所有的话语都无法出口,我的世界在一瞬间崩塌成灰。仅靠着那一掷的决绝和残留的自尊,我不言一语,转身离开,不让你看到,我的泪如雨纷纷。在你面前,我那么爱哭,走的时候,却不留一滴泪给你,倔强如你我,在分离的最后,还在用爱的名义伤害彼此。从此,不去你的学校,不打听你的消息,不给你写信,把自己从我们这个词中生生剥离,有过多少爱,就有多少痛。
终于到大学毕业,离开那座与你有关的城市,人走,茶会凉,离你越远就会忘记得越快吧。泽勇跟我说:每个人的心都是一个只能停驻一架飞机的飞机场,只有让原来停驻的飞机起飞,心里才能让新的飞机停下来。我一直记着他的话,纵使我不愿意,但想不通也只是因为自己身在局中,我一遍一遍看你送我的在圆通寺买的四季禅,你们都想要我好好的,快乐而坚强。那就往前走,不回头,让飘散教院满塘的记忆灰飞烟灭吧。
命运真是玩笑,曾经在一天内让我们相遇三次,又让我们在二十年后再相见。那天的三次相遇,你记得,我也记得:第一次是汹涌的人潮,我们就这样遥遥相望,然后走过;第二次是我上楼,你下楼,我们擦肩而过;第三次,我们这么近,可以清楚的看到对方的眼睛,你说:我们避不开了。沈从文说:我这一辈子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年龄的人。我不知道过了这么多年,再想起那日,你会是什么样的心境,会不会如我一样,宁愿时光就此停驻,等你揽我入怀,从此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16年后的再见,以记忆下酒,往事化为一场宿醉,所有的过往都是命运的伏笔,只待风沙四起将你我淹没。铭记心上刻在骨里,此时,我们端坐在光阴的两岸,水草鲜美、桃花怒放,却没有一苇可以渡河。我们的结局注定还是挥手、转身、相忘于江湖。亲爱的,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样叫你,我不敢太贪心,顺应知足才是幸福。你想要告诉我珍惜身边人,我亦知道,只有真心才能换真情,物欲横流,总要有真情温暖你我世事无常、日换星移的沧桑。20年已是又一个重生,我不再是当年固执任性的剔透女孩,也再没有当年孤注一掷的执着勇气,更不再有一尘不染的年少情怀。我想要的只是一场哭泣,弥补匆忙别离的遗憾和不甘,让隐藏多年的情感就此安放,纵使年华老去,也足够一生慢慢回忆,从此静待,安心看沧海变桑田。
我把我的手掌平摊开,刚好可以被你的大手围住。那一天,我们怎么就轻易放开了彼此的手?
今夜,我一个人在酒店,有长长的时间可以追忆,手机存有你的号码,我却只是静静的,一个人。我知道,我再不会找你,心愿已了,别后珍重吧,我很高兴,我的世界,你曾经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