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文字,博大精深的文字,有着五千年历史,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多的文字——汉字。
五千年前,我们的国家就有了自己的文字,也是历史早、悠久的文字——甲骨文。在这五千年的岁月长河里,我国人民又创造出数种文字: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这些文字,都融合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又有着一个统一而响亮的名字——汉字。
在悠久的历史中,同时也涌现出许多伟大的书法家: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他们的一幅幅书法作品令人惊叹。“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凤舞龙翔。”这短短几句话,概括了我国的汉字书法的种类和特点以及汉字书法的独特魅力。
另外,经常说汉语也可以锻炼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据说,美国有一名学生,学习成绩十分优异,经常考前五名。可是,突然有一天,他竟然说不出话来,只能看懂汉字。专家分析这是“失语症”,原因是因为英语是拼音文字,于是专家让这个孩子学汉语,学了一段时间后,专家让这个孩子再读英语,他居然能说得流利自如,并且可以流畅地读出汉语的各种绕口令。这就是我国患失语症的人比外国的少得多的原因。
现在,当我们读起书来,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出生在这个说汉语的国度。让外国人惊叹:“好聪明的中国人,好流利的中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