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这个词眼,我相信大家都并不会陌生,小小的垃圾,还可能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危害!“垃圾围城”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吧!我国目前有660多座城市,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包围着。这些城市真的变成了人们口中常说的“垃圾围城。”垃圾真的可以毁了一个城市的品质与美丽!
“垃圾围城”,我们既是受害者,同时也是作恶者。审视整个社会前进的步伐,我们难道就无法解决“垃圾围城”这个难题吗?
其实不然,据我了解世界上处理垃圾最好的国家就是我们的邻国日本,他们有严格的垃圾分类要求。在日本国家有专门的垃圾分类法律,要求不同的垃圾要装在不同颜色,大小袋子里,然后根据当天规定的日子扔不同的垃圾,比如:“周一、周三、周五丢可燃垃圾”、“周二丢金属和纸类垃圾”“周四丢不可燃烧垃圾”等等,假设你丢错了或是没有遵守垃圾分类将会受到到严重的罚款!因此日本国民对垃圾分类十分的细致严谨!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让垃圾找到自己的家,那么我想“垃圾围城”这个难题应该可以得到缓解。可惜我国许多家庭都没有这样的垃圾分类意识,虽然我国许多城市也宣传倡导人们学会垃圾分类!总是有哪么些人对此不屑一顾。这就是“垃圾围城”产生的一大原因。
在我国垃圾主要可以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这四大类。许多垃圾其实也并不是一无事处,为了以免资源浪费。例如: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进行回收利用的垃圾,据科学统计,回收一吨的废纸可以重新生产好纸800千克,相当于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减少35%的水污染。还有厨余垃圾也是可以通过堆肥箱进行加工变成有机肥料,把有机肥用于施肥种菜还可以让人们吃上放心的有机蔬菜,这将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当然我们更重要的是处理好有害垃圾,这里主要指旧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等,这些垃圾只能经过安全处理才能减少对环境危害。